8、过春节作文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转眼间,就到了2007年的春节。节日里,家家户户都买来了红彤彤的鞭炮和金灿灿的“福”字,是啊,谁不期盼着过一个幸福、平安、欢乐的大年呢!
说到春节,它的来历可不短。自西汉开始,“千户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经过了两千多年的演化,一直延续到了今天,成为全世界华人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在古代,每当到了正月,也就是公历的二月份,寒冷即将离去,温暖的春天即将到来。人们在这个农闲时节,家家户户杀猪宰羊,一面祭祀祖先和上天,祈求上天能降福免祸;一面表达自己的喜悦心情,享受着五谷丰登带来的欢乐。当时并没有电视、电影,所以古人每到祭祀和庆贺时,秧歌、舞龙、耍狮子、扎花灯等粉墨登场,酣畅淋漓的表演为节日增添了不少喜庆的气氛。传统春节活动从除夕一直到正月十五,人们互相拜年、喝春酒、吃年糕、包饺子、闹元宵,小孩还能拿到不少压岁钱呢!
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过春节就更加丰富多彩了。大年三十的晚上有精彩纷呈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大年初一到初七一直到都有《过年七天乐》、各个部门的春节联欢晚会等精彩电视节目。人们还可以外出游玩,到商场购物,到图书馆“充电”,现在的人们过春节比起过去,难道不是充实了许多吗?今年过年的时候,我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像包饺子、放烟花、看《联欢晚会》、走亲访友、观赏梅花、猜谜语等等。在这期间,包饺子让我懂得了劳动的快乐,走亲访友使我感受了亲情的温暖……
迎春纳福,爸爸说,过了年我就又长了一岁,希望我长的更高、身体更棒、学习更好。到了今年秋天,我就成为一名中学生了。是啊,“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人们在欢度节日的时候,“春节”不也正提醒人们,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新一轮回的春耕夏长、秋收冬藏开始了。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2007年,我不仅仅过了一个平安、快乐的春节,更过了一个富有意义的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