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过春节作文
前些天种的土豆还未长出一片叶子,这春节就急急忙忙地赶来了。所有人都给春节接风洗尘,忙得不亦乐乎。
市场上,超市里,大大小小、琳琅满目的年货堆积如山,人们挑选着心仪的年货,又急急忙忙地赶回家张贴春联,倒贴“福”字,挂上彩灯和大红灯笼。我家当然也不例外,老妈为了让家里焕然一新,动员全家来了个大扫除。接着再挂上彩灯,又去买了50只蝴蝶样式的装饰品贴得满屋都是。
除夕之夜,一家人坐在桌前吃一顿自制的麻辣火锅,看着春节联欢晚会,其乐融融。窗外还不时传来鞭炮声,而烟花也把黑夜映得万紫千红。
到了春节那天,一大早便要吃一碗汤圆,这意味着一家人团团圆圆,而甜甜的糖水则预示着一年中一家人的生活会过得甜甜蜜蜜的。
然而,面对这样热闹的场面,却有人大呼:“年味儿淡了!”
仔细想想,似乎也是,我们眼下的生活,那些传统习俗似乎已经成了遥远的回忆,带点年味儿的活动似乎只剩下了贴个春联,放放鞭炮,看看春晚,真正的年味儿好像只有跟着旅游团到遥远封闭的乡村才能看得到。
老一辈的爷爷奶奶说:“以前过年,那可是有一整套的习俗,一进腊月,各家就开始忙活起来,初八吃腊八粥,二十三过小年,准备果品送灶王爷“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二十四扫尘日,全家大扫除,还要在床脚点灯,驱鬼辟邪。年三十,讲究就更多了,贴门神,贴年画,贴窗花,祭祖宗,祭天地,祭神灵,一直到正月十五过完元宵节,闹完花灯,年才算过完。“
过年是一种文化,年味儿必须浓郁。我认为,在走街串门、迎来送往的间隙,不妨陪同家人一起提笔写春联,自己动手剪窗花,亦或是什么都不做,就只坐在爷爷奶奶身旁,听爷爷滔滔不绝地讲着“过去的故事“。在炉火旁,当你望着老人的皱纹,听着噼里啪啦的炉火声,那年味儿,也就自然而然地渗透出来了。
新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