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过春节作文
不知为何,寒假里的阳光特别灿烂,空气特别清新,也许是苦闷的学习生涯让墨香麻木了嗅觉,让满桌的书海遮住了视线,我还来不及看,还来不及闻。
呆在城里呆惯了,妈妈突然说要回乡下去和外婆一起过春节,双脚似乎不想动了。外婆家在一个偏僻的乡村里,多年没有回去,脑海里的记忆一点点模糊,一点点淡去。
爸爸的车停要村外,村子里的路很窄,车子没有办法开进去。脚下全是原始的石头铺成的路,凹凸不平比不上城里的柏油路那么平坦,偶尔会有斑驳的青苔从石缝里冒出来,以最自然的方式生成,错落地散布在角角落落。想到城市里墨守陈规地挖坑,循规蹈矩地栽上草,最后被车轮和人脚碾得奄奄一息,不堪一击。突然间,我感觉一切都那么新鲜。
我看见,一个垂暮老人佝偻着腰,在不远的地方向我们招手——外婆。凌乱的白鬓突兀地闯进夕阳的余晖中,仿佛从地平线那头刚刚升起,交错着爱的光芒,温暖得让视觉疲惫。
外婆住的屋子黑暗潮湿,昏黄的电灯悬在半空中,摇曳着闪烁微弱的光,灯壁上结着厚厚一层垢,将光线掩饰得更好。墙角上的木板还滴着水,古旧的木板开始发霉,由棕色变成黑色,我害怕会有一天木板腐蚀了,然后塌败。这里都是用柴生火的,外婆要到后山去砍一捆捆扎手、沉重的柴,放进底下灶炉里,泛起点点火苗,然后愈烧愈烈,红艳的火光肆虐地吞噬着无辜的柴火,木柴一点点化为灰烬,然后再放进新柴,直至烈火将饭煮熟,偶尔门缝里会钻进一两丝风,将恍惚的火焰向上抬,此时,满屋都会弥漫着灰白的浓烟,也许是柴的灵魂,也许是在为死去的柴祭奠。
最后,取代烟雾的是一阵阵米饭的清香,如此厚实淳朴的香。我对如此做饭的方式感到新鲜,然而外婆显得不以为然,我不明白这是因为我的无知,还是因为外婆经历得太多。今天是大年三十,外婆从市场上买了几个卤菜,我没有怎么吃,因为平时都吃腻了,可是外婆却吃了不少,也许这是她一年中吃得最好的一餐吧,我看着她像个孩子似的,嘴角沾满了光亮的油,头顶的灯忽明、忽暗;心头却忽热、忽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