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乒乓乓的鞭炮声催人奋进,把时间推进到2009年,兴奋的人们彻夜无眠,烟花在夜幕中绚烂,炮竹在黑夜里中炸响,欢笑印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大年初一早上,按照老家的习俗,不但要给长辈们拜年,还要给列祖列宗“拜年”。因此,一大早,大家纷纷驱车往老家赶,把去年的收获和今年的希望告知先人,我们也一样,怀着喜悦和激动的心情赶往乡下,拜祭先人。
老家在乡下,按我们这儿的风俗,是只拜祭爸爸这一方的先辈的;但今年不一样了,经过大家慎重讨论,决定爸妈双方的的列祖们都要拜祭。
乡下的小路上,到处都可以看到扶老携幼的人群,大家都提着香烛、纸钱,拿着祭品,向各自祖先的坟地赶,人人脸上都带着欢笑,看得出来,去年大家都收获不错,都急于把自己一年的收获告知地下的先人们。
一路的鞭炮声,一路的问候声,一路的欢笑声,很快,我们就到了爷爷的坟前,爸爸点燃香烛、把预备的纸钱点燃,并且还放起了鞭炮,然后郑重的磕了三个头,把去年的收获和今年的希望告知了爷爷的在天之灵。
接下来,大家依次行了礼。
拜祭完爸爸这一方的先人后,我们又沿着小路往妈妈的先祖坟头赶,一路伴随我们的依然是鞭炮声、问候声和不绝于耳的笑声。
由于妈妈家先祖的坟有十几里远,而且又全是乡村小路,为早一点赶去,我们走得很急。由于刚下过雪,路不太好走,我们决定不走山沟,而是从半山腰上找干一点的小路走,突然,我看到几座孤零零的坟,杂草从生,没有人祭拜。
我想,假如人真有在天之灵的话,它们不感到寂寞么,他们的子孙呢?我把这想法告诉了爸爸。
爸爸说:“祭拜逝去的先人,以前是一种封建迷信活动,而现在,已经简化了,只是一种礼仪,是对自己先人的尊重。”
顿了顿后,爸爸又说,“今年我国遭受了雪灾,好多人都不能急时回家过年,但是他们都通过电话等问候过家人。如果先人们地下有知,也是会理解的。”
“还有好多人,他们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今年我们国家要承办奥运会,国家正在加快发展,大家都在努力呢!”
我想,“是的,要是祖先们地下有知,也是会理解和高兴的,人们正在建设美好的新生活”
不久,我们赶到了妈妈的先祖坟前,同样的情,同样的祭拜,我也郑重的作了三个揖。
往回走时,我发现一条新修的水泥路正在向山村延伸,还有不少勤劳的人们,拎着包,从这条尚未完成的路上走出去,赶往各自的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