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思想家王廷相说:“凡人之性成于习。”这就是说习惯与人们的生活是紧密相关的。无论我们是否愿意,习惯都在我们的生活中展露无遗,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大部分活动,都是在重复着原来的动作,这便在潜意识中转化成为程序化的惯性。
可以说,我们的大部分行为都是不经过思考的自动运作。这种自动运作的力量,就是习惯的力量。
习惯的力量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它可以在不经意间成就你的一生,也可以在不经意间毁灭你的一生。这一切都取决你自己。
有一个故事证明了习惯的重要性:世界上的最高奖项是诺贝尔奖。一位成功获得诺贝尔奖项的智者说:“在人生之中,我认为受益最大的,不是在大学,不是在高中,而是在幼儿园。是幼儿园的老师使我养成了种种最基本的好习惯,才让我取得成就,这才是我成功的关键。”
是啊,好的习惯可以使人受益非浅,不好的习惯也会使人后悔终生。就像戴眼睛这件事来说吧,我就是一个受害者,以前看电视、玩电脑时十分不注意眼睛,看书时总躺在床上看,因为我的种种不良习惯,导致现在这么小戴上一副“眼镜”,成为了我的累赘,十分的不方便:跑步时,要小心眼镜不会掉在地上;眼镜模糊了,还得把眼镜拿下来擦干净;就连洗脸的时候也得把眼镜摘下来……因为我以前的种种不良习惯,造成了终生的遗憾,现在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可见,习惯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多么重要。生活中,我们仰慕优秀的人,我们都渴望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但是又似乎感觉优秀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很难达到。其实,优秀离我们并不遥远,优秀体现在你的一言一行之中。
优秀是一种习惯。这句话是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的。如果说优秀是一种习惯。那么懒惰也是一种习惯。人出生的时候,除了脾气会因为天性而有所不同外,其他的东西基本都是后天形成的,是家庭影响和教育的结果。所以,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日积月累养成的习惯。我们有的人形成了很好的习惯,有的人形成了很坏的习惯。到二十岁左右的时候,我们已经有了自觉意识,已经开始明白什么样的习惯会使我们终身受益。同学们,我们正处在自觉意识的觉醒阶段,所以我们从现在起就要着力培养自己的好习惯,使我们的优秀行为习以为常,变成我们的第二天性。
培养好习惯就是在追求优秀。追求优秀是一种积极的意识,这种意识可使一个人脱胎换骨,成就一个全新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