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文四学会欣赏800字作文
大千世界充满魅力,植物的美丽,动物的可爱,自然界的神秘······这一切的一切都值得我们去欣赏,欣赏能让我们得到美的享受。
欣赏是一种美丽的心情,懂得欣赏的人,不会戚戚于景物的凄清。即使面对凛冽的寒风,敲窗的冷雨,他们也一样露出欣赏的眼光。懂得欣赏的人,不会因为别人有缺点而愤然,他们看到的更多是别人的亮点。懂得欣赏的人总是心平气和的,面带着微笑的。于是快乐与美的享受就在他们的心中扎根。
那么,应该怎样学会欣赏呢?
学会欣赏就应学会宽容,要有宽广的胸怀,这样你才能看到别人的优点。名著《三国演义》当中,曹操因为自己妒忌才能,不能以欣赏的眼光来看人,以至杀掉了杨修等人,从而失去了一帮谋士。试想,如果曹操有宽广的胸怀,用欣赏的眼光来看待杨修,不就能避免杨修被杀的悲剧吗?当然,这是小说,历史上的曹操并非如此,但既然是文学典型,则现实生活中并不乏这样嫉贤妒能的人。
懂得欣赏也需要知识和修养,比如说欣赏舞蹈艺术,要具备一些舞蹈常识,才能欣赏到舞蹈的魅力。同样,欣赏一个人,要有正确的人生观、是非观,才能欣赏到这个人的优点。欣赏美景时,需要悟性以及阅历,思考景物蕴含的美丽,包含的哲理,不然看到的也只是山水的外形罢了,只看见了表面,而看不见内在。
在社会生活中,人人都渴望得到其他人的欣赏。同样的,每个人也应该学会如何欣赏别人。
欣赏与被欣赏其实是一种很紧密的关系,欣赏者必具备仁爱之心,被欣赏者必产生奋进之力。
因此,学会欣赏是一种做人的美德。
培根曾经说过:“欣赏者心中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开的花朵,漠视者冰结心城,四海枯竭,丛山荒芜。”这句话让我感悟颇深,让我们在生活中多一些欣赏吧。欣赏是一种给予,一种馨香,一种沟通与理解,一种信赖与祝福。
学会欣赏,就是在找不到辉煌的终点时,依然能欣赏到起点的期盼;学会欣赏,就是在达不到生命的顶峰时,仍然能感受到攀登的激情;学会欣赏,就是不沉沦于昨日的失败和挫折,而是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一条成功之路;学会欣赏就是在错过花季后,还能从缤纷落英里感受到果实的甘甜;学会欣赏,就要对待事物不偏不倚,抛弃绝对,把握尺度;学会欣赏就要遇事不慌,头脑清醒,不感情用事。学会欣赏能够融洽关系,成就事业,获得幸福。请开阔你的心胸,睁大你的慧眼,带着欣赏的目光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