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挫折作文
每当我听见著名二胡曲《二泉映月》时,从乐曲中透露出的一种悲伤。使我“失明”“失聪”的心情得到放松,得到开放‘使自己的心情立即变的豁然开朗,给我指明了道路,给我以信心和勇气。
原来这首二胡曲《二泉映月》是著名民间音乐家阿柄在两眼失明的情况下创作出来的。阿柄的真实姓名叫华彦钧。1894年出生在江苏无锡,4岁时丧母,自幼住在婶婶家,经常受到婶婶家人的歧视与侮辱,使他幼小心灵遭受到摧残。自11岁开始,他就与热忠于音乐事业的父亲学习音乐艺术,学习到扎实的基本功。21岁时患了眼疾,35岁就双目失明,早期还当过道士,因为与民间艺人切磋艺术和用民间音乐改编道教乐曲,所以被逐出道教,成为沦落街头乞讨的流浪汉,1950年永远的离开了人世,长眠与地下。
虽然他已离我们而去,但他却还活在我们的心中,他所创作的歌曲也还在音乐艺术上长久不衰,被人们所传诵。通过我对华彦钧的认识,我认为他是挫折一生,困难一生,但是他却不认为这是对他的祸,而是对他的一种福,他把这些困难当成激烈他前进的动力,坚强的与病魔做斗争,坚持不懈的创作,创作出了著名的乐曲。我应该虚心学习他这种坚持不懈的与病魔作斗争,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精神。
这就是一个人,一个英勇的人,让我们永远记住他的名字,高喊他的姓名——华彦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