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6学会欣赏作文
欣赏是一种能力,学会欣赏就等于学会了一种超凡的能力。很多时候,我们的双脚,都只忙于奔波,却不能止住脚步,欣赏欣赏路边那星星点点的野花,数数树叶那清晰的叶脉;很多时候,我们的眼睛,都只看见他人的缺点,而不能去欣赏对手的优点;很多时候,我们的双耳,都只能听到聒噪的蝉鸣,却不能倾听涓涓细流的优美旋律。
“生活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用另一种眼光,从另一个角度看世界。当我们学会了用眼关注,用心体会,欣赏对手,为对手喝彩时,那么,在我们的身边,无处不在的是娇艳的鲜花,沾有露珠的嫩叶,翩翩起舞的蜂蝶,随风摇曳的杨柳,波光粼粼的溪河,和蓝天上悠悠的白云,这时,你便可以发现生活的乐趣,从而活得快乐,活得轻松,终有一天我们也可以拍响为自己喝彩的手。夏天,当我们忙碌着手中的工作,室外的骄阳撕裂我们的身心,精神已处崩溃的边缘,此时不妨放下手中的事,到荷池去,满眼都是冰清玉洁的荷花!千姿百态,目不暇接,美不胜收!一缕缕荷的清香扑鼻而来,整个人仿佛被洗涤一般,一身惬意。这便是欣赏的力量,也是欣赏馈于我们的一种美好境界。当我们沉下心来,细细体味这个世界时,我们会发现,原来它是那么壮美秀丽,令人回味。同理,欣赏对手也是如此。当我们在与对手竞争的过程中,不能小肚鸡肠只看见对手的缺点与不足,从而体现自己的能力,而应“则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将对手的失误当作前车之鉴,将对手的成功看作奋进的动力。
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对手,当之进步时为他鼓掌;当己进步时,为自己鼓掌;当我们真正超越了对手时,也应为他曾经战胜过你,为你的成功搭桥铺路而尊敬他,在为自己喝彩时同时也不忘为对手鼓劲。欣赏,可以让我们学会站在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眼光领略这与众不同的生命的魅力。生命只有一次,即可以轰轰烈烈也可以默默无闻。于是我们看到到了生命的各种形式更欣赏到了生命的顽强。看小草郁郁葱葱生机勃勃,不为风雨所摧残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生命是如此单纯,只为沐浴暖阳衬托鲜花;看蚂蚁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危急时刻团结一心,即使遭遇强敌,也能齐心协力猎杀比自己强大数倍的昆虫。
看野花点缀草坪,朴素纯洁,虽不足引人注目却依然绽放生命活力。欣赏是一种能力,是每一个人与生俱来的能力,只不过我们中的许多人不善利用这一点,久而久之,这种能力便在岁月的侵蚀中消磨掉了。所以,我们要用一双爱美的眼睛,一颗懂得欣赏世间万物的心,呵护我们身边的一切,珍惜我们身边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甚至一露一尘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