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13学会欣赏作文
翻开整齐的画册,即使隔着茫茫百年的厚窗,犀利的双眼也足能戳破时间的距离,当我们仍被如眩晕般梦幻的油彩窒息时,社会的历程早已行在前方。
我们不乏这样一种呼声:追忆从前的瑰宝而有意贬损今天的新锐,仿佛是时间的神秘替作品投上神秘的异彩。能欣赏时间锤炼过的珍品,固然是追求经典的作法。但真正懂得欣赏当下的智者,永远跑在时间之前。
走进历史的进程,我们看到电灯点亮人们生活的另一极,匆匆的排字机不再满足于从前纸笔的胃口,不安与野心充斥着新时代。新立体主义宛然成为先锋艺术家思考的方式,斯特拉文斯基点燃了瓦格纳与理查施特劳斯留下的疯狂导火线。那种肆意张扬,完全超脱固有的以和为美的艺术形式的硝烟从此游荡在世界上空。人们曾经守护着海顿铿锵滑行回环往复的古典美段落,质疑此番新作之缺乏生命力。与瓦格纳同辈巨人勃拉姆斯虽如一遵循传统,却也被新思想折服。早年恪守古典的茨威格却清楚地看透时代的演绎与艺术风格注定的转变,为卡夫卡带来颇具争议心理的冲击喝彩。
对于一些被尊奉上神坛的作品,我们要怀揣敬而远之的态度。先贤学会欣赏曾今当下,留给我们无限的启迪:一个时代的风格如转瞬即逝的历史不可逆转,我们必须做与时俱进的预言家。
新时代的人们要坐拥海纳百川的态度,相信代代江山出才人,永不拘泥于过往的审美价值观。唯有残酷的沙皇统治,愈加猛烈的社会矛盾,一次决定命运的俄法战争方铸就独一的白胡怒视的托翁。今人也如此地不可复制,他们所赋予的时代财富与得天独厚的艺术价值是过去无法企及的。欣赏一部开天辟地的新著,零星游思般的碎石都能在每个人心灵深处划开如镜般涟漪,行至深情并茂处,那是同处一个时代强烈的共鸣。
欣赏眼前的美丽,无形中是对创作者最质朴有力的激励。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理想缺乏欣赏者的热情也只能永远停在“我劝天公”的境地。一种阳光味的推崇与影响更是学会欣赏的准则与量尺。基于广阔意义的欣赏,不单是出于热爱的冲动,更体现为人的品位与气质。时刻铭记我们正攀爬在崭新的坎坷螺旋向上的楼梯,每一步都发出震天动地的回音。
学会欣赏当下,人类深凿修饰的明镜中总能照进此刻的自己。二十一世纪正吹响全新的多元文化的号角,我们将学会用欣赏的眼光自信地翻开亲眼目睹与创造的画册,如手捧纪念碑般沉重,如高举火炬般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