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8学会欣赏作文
“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著名雕刻家罗丹
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都在品味着这句话,试图能有自己的体会。
欣赏是对美深层的领悟,是对美的享受。不同素养的人,对同一事物的“欣赏”是不尽相同的。生活中的有心人能在欣赏时找到快乐,不热爱生活或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的人则认为这是没有意义的。由此可见,学会欣赏,是人生的一大乐事。
或许是时间走得太过于匆忙,或许是生活节奏渐渐加快,很多人已经不会欣赏,他们的双眼被雾笼罩,心灵被灰尘布满,所见所闻都变得不真实起来。对于美景他们都不再留意,一切好人好事他们也不再去关心。他们的脸上写着漠然,生活乏味无趣,黯淡无光。
然而,现实生活中是不缺乏会欣赏的人。教师在批阅学生的优秀作文时,如同欣赏花园中绽放的花朵;工人看到从流水线上生产出的成品时,如同欣赏小溪里自由畅游的鱼儿;农民在田地里忙碌收割时,如同欣赏一幅精品的油画;建筑师留意都市里的各式楼群,如同欣赏一曲悠扬的交响曲……
阅读文学作品,会欣赏的人,有的能读出“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的幽美;有的能读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有的能读出“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喜悦;有的能读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清闲;有的能读出《背影》中父爱的伟大无私;《童年》里阿廖沙的坚强与勇敢……
一个人有了发现美的眼睛,这还不够,还应该融入生活,融入自然,才会有更多的发现。儿时的我生活在乡村,见过的桥自然就多,那时爱桥,也就看它们的形式优美罢了;如今的我欣赏桥,不仅看它们的形式、结构、历史,我还看它们落处的意境,以及由桥衍生的风物文化。我也曾有幸游览江南水乡名镇,闲逛中见得最多的,最令人眼花缭乱的却是桥,乘坐着盖有乌蓬的舟楫,荡着双桨,听着渔家小唱,在水中穿梭来往,明净淡雅中自有一种藏不住的妩媚多情。此情此景,怎不让人想起陈从周老先生的“小桥处处随人意,自有泉声伴鸟鸣”的佳境?
由此,我有了新的感悟:怀着别样的心情看事物,也许你就能读出别样的情怀。
我想现在,我算理解了那句名言罢。是啊,世间存在着各种美,只不过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寻找,去发现。
学会欣赏,你会发现,世间如沐春风;
学会欣赏,你会发现,身边多了微笑;
学会欣赏,你会发现,人生色彩斑澜;
学会欣赏,你会发现,自己其实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