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欣赏作文
记得培根曾经说过说:“欣赏者心中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开的花朵。”看完这句话后,我感慨万千。的确,欣赏就是一种美德。
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着神奇,植物的美丽,动物的可爱,人性的美丽,自然的奥秘……这一切的一切都值得我们去欣赏,在欣赏的过程中我们会得到美的享受。
台湾作家林清玄去一家羊肉馆用餐,老板对他说:“你还记得我吗?”林清玄说:“记不起来了。”老板拿来一张20年前的旧报纸,那里有林清玄的一篇文章,那时他在一家报社当记者。这是一篇关于小偷的报道,小偷手法高超,作案上千次,次次得手,最后栽在一个反扒高手的手上。文章感叹道:“像心思如此细密,手法如此灵巧的小偷,做任何一件事情都会有成就的吧!”林清玄不曾想到20年前自己无心写下的这几句话,竟影响了这个青年的一生。如今当年的小偷已是台湾几家大羊肉炉的大老板了!在这次邂逅中这位大老板真挚的对林清玄说:“林先生写的那篇特稿,打破了我生活的盲点,是我想,为什么除了做小偷,我没有想过做正当的事呢?”
学会欣赏便是要人们以清醒的头脑去分辨,在事物中发现真善美,摈弃假恶丑。进入花园的两个姐妹回到妈妈的身边时,一个说“这里的玫瑰有刺,太糟了”,而另一个说“这里的玫瑰花真漂亮,太好了”,我们不难理解,两个女孩子是用不同的眼光看待眼前的玫瑰花的。一个只看到了枝杆上的利刺,持批评态度;一个看到了花儿的美丽,持赞美态度。其实,她们各自也只看到了事物的一面,而忽视了另一面。在生活中,我们要注意全面地,科学地欣赏。就如带刺的玫瑰,我们既要看到它的娇艳美丽,也要看到它花杆上的刺,欣赏它的美丽芬芳,也要防刺扎手。
小华盛顿用斧子砍倒了自己院里的一棵小树苗。在父亲没发现时,他主动地承认了错误。父亲没有一味地批评他的错误,因为他更懂得欣赏。他欣赏到了儿子那种诚实的品德,他所犯的错误与诚实比较起来,则显得微不足道了。我们不能说华盛顿因此而上了总统,但不可否认,这一定给他的成长带来了影响。可见,懂得欣赏不仅给自己带来愉快,使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还能够影响别人。
学会欣赏,就是在找不到辉煌的终点时,依然能欣赏到起点的期盼;学会欣赏,就是在达不到生命的顶峰时,仍然能感受到攀登的激情。学会欣赏,就是不沉沦于昨日的失败和挫折,而是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一条成功之路;学会欣赏就是在错过花季后,还能从缤纷落英里感受到果实的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