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习惯作文
朋友最近在练琴,因为学的晚,基础还不扎实,紧迫的时间让她变得焦躁,迟迟未有成效,她只能发了狠地练,她强迫自己每天要练习4个小时。
时间一长,短期不见成效与内心强烈渴望琴艺突飞猛进的矛盾便在她心里剧烈的斗争起来,性格上便形成了一种焦燥的因子,心理上也把练琴当成了一种负担。她常常烦燥的问我:“我是不是练不好了?”、“我还能行吗?”、“这么练都不见效果,我干脆还是不练了吧?”、“难道我就这么放弃吗?”……问得我有时也很为难,不知怎么回答她,亦或安慰她。
实在没有办法,就给她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小男孩练琴时每天坚持4个小时。他的老师知道后,对他说:“你不能这样练,马上停止。因为长大以后根本没有更多的时间来练琴,你应该养成习惯,一有空闲就练,即使几分钟也行。”他听从了老师的劝告,把练钢琴的时间分解到各个时间段。其他时间用来写日记、培植标本、到草地上踢足球,而这一切,并没有影响他的琴艺。
这个美国小男孩后来成为著名的诗人、小说家和极其出色的钢琴家,他之所以在各个领域取得辉煌的成就,原因在于他能分解自己的爱好到每天的时间中,把练琴当成一种习惯,即使只有几分钟的空闲时间。
几分钟的时间并不长,但如果能利用它并能成为一种习惯,这些短短的时间就有可能成就一个人,因为再大的事业和成就所需要的数年和数十年的时间都是由短短的几分钟累加起来的。
是啊,正因为朋友把练琴当成了负担,因而负担才会让她生活在压力、痛苦、烦燥与苦闷中。故事中的小男孩把练琴当成了习惯,因而习惯才让他在潜移默化、不知不觉中成为优秀的钢琴家。一个人如果背着负担上路,再平坦的路也会让他身心俱疲,不堪承受生活的压力的。但是,如果把负担变成习惯,用轻松、淡然的心态去看待困难,心境便会变得澄明,所有的困难便会迎刃而解,压力也不会再成其为压力,负担也许会变成一种精神上的享受。
把负担变成习惯,不要让负担成为你的压力,成为你前进路上的绊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