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习惯作文
好的习惯可以使人终身受益,坏的习惯则可使人一事无成。
风儿又轻轻地吹起一片枯叶,飘荡在空中,慢慢地,远处泛起了绿意,风朴素的为大地着装,为又一年的开始送来了依旧如新的礼物。
又一年了,我14岁了,就这样无声无息地过了14年,迷茫中,我发现了母亲的习惯。
一如既往地母亲叫我起床,帮她做早饭,我极不情愿地答应了一声,“马上就起来了”。这才半睁着双眼,双手没有目的地找衣服,母亲走进来说:“今天初七了。”这时,我才着起急来,竟然急得将扣子都系错了位置。母亲又重新回到厨房揉面,我看到她的脸上、身上全是面粉。我迅速地叠好被褥,开始帮母亲忙着,看着母亲的眼神如此认真,双手着力的不同,心里有说不出的惭愧。两个人,在厨房里各自干着不同的活,母亲忙着切手擀面,看着刀子飞快的在面饼上穿梭,我的心里更紧张了,万一切到手怎么办?还好!还好!母亲娴熟的技巧很快便把面切完了,长长的、细细的,在于我,一直都认为母亲是最棒的!!
宋代的范仲淹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2岁丧父,母亲后来也改嫁了,为了学习,他背上了书籍,独个跑到了南都,进入了著名的南都学社,同学中有人看到范仲淹只吃两顿粥而又极力勤奋好学,很是感动,于是送了他一些吃的东西,但过了几天,发现送去的东西原封未动,有的甚至已经开始腐烂了,同学都感到很惊讶和不解,问是什么原因,范仲淹说:“不是我不感激你们的好意,只是因为我吃粥已经很久了,习惯了,现在突然享受这么好的东西,以后我还能吃的下粥吗?”范仲淹就是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勤奋苦学,不仅在文学上有很高的造诣,而且在政治上也留下了卓绝的成绩。
培养好的习惯于克服坏的习惯需要坚韧不拔的毅力,试想,如果范仲淹接受了同学送的食物,今天有人送,明天有人送,一旦养成等待别人送东西吃的习惯,便会形成一种惰性,那我想他就不会有任何的成就了。
大海虽然没有江河的委婉清澈,却有它独特的波涛汹涌;大树虽然没有小草的柔嫩翠绿,却有它独特的高大雄伟;月亮虽然没有太阳的明媚灿烂,却有它独特的皎洁明亮……
恶习的养成是人放纵自身的结果,我们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不能让恶习成为我们人生的绊脚石,人应该主宰习惯,而不应被习惯主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