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琦君・《金盒子》
金盒子成了一种象征,象征着琦君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成了一种支柱,成了琦君精神的支柱。如果说一定要用什么语言来表达的话,我能说是――亲情的力量。
我从未体验过有兄弟姐妹时的感受,但我耳闻目睹了许多兄弟残杀的悲剧――那是发生在古时皇室间的纠纷的,还有现代为了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而大亲不认的。每当有类似的消息传来,我只能摇头,叹气――“这又何必呢?”我问自己。
如果说世上的一切都要等到失去了,人们才能发觉它的可贵,那我“恶意”地诅咒失去;如果说只有“金盒子”似的悲剧的重谈,才能唤起人们对亲情的重视,那我宁可只要悲剧。因为既然都不在乎“拥有”,又何必害怕“失去”。
我衷心希望,人们能真诚地去珍惜眼前的这份可贵的亲情。因为世上没有:“后悔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