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琦君・《金盒子》
我很少承认哪个作家的哪部作品很好,并不因为我过于自傲,而是我看不惯那些纯粹捏造出来的文字。但我却不得不说,“琦君的《金盒子》写得很好。”因为她融入了自己的感情。
《金盒子》是一篇散文,一篇凄美的散文,从文字,从内容,都无形地散发着一种壮烈的凄美,它深深地感动着我,感染着我们的心灵。
我是一个独生子,也许独生子去评论一篇写兄弟姐妹间感情的文章会遭人耻笑,但是对于《金盒子》,对于琦君的《金盒子》,我总有着一股莫名的感受,那不仅仅是局限于兄弟姐妹之间的,而是充乎天地间的,博大的感受。
金盒子对于我不仅是一种纪念,而且是骨肉情爱之所系了――那是我与我哥哥的,我与我弟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