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文13_观察作文
带着感情,细心观察,深入体会 这是感受生活,形成体脸,获取第一手写作材料的过程。人凡被人们称之为旅游胜地的地方,大都在险远而人们很少到过的地方,具有某种神秘的色彩和丰富的美质。只有不怕艰难险阻,敢于探啧索隐的人才能看到不同寻常的景观,并取得令人欣喜的收获。
这就告诉我们,旅游要有热爱生活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生活中的一切事物(包括自然物)都有着各自独特的外观形态,又包含着一定的思想意义,具有某种社会价值。只有带着强烈的感情,五官并用,把我们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都调动起来,远看近看,粗看细看,正看反看侧面看,还要加上历史考查和悉心体会,铺开一张捕获各种写作村料的罗网,才能取得丰富的感性材料,并通过分析比较,发现它们的内在意义和价值,引发写作冲动。
例如北京的刘珊同学游万里长城,“踏着石阶,一步一步向上爬……累得腰酸腿疼”,才领略到“向前望去,长城不见头;向后望去,长城不见尾”,“近处青草微微地点头,花儿不住地招手”,“蝴蝶扑打着闪闪发光的翅膀”,山谷里“云雾缭绕”的壮美景致,从而深深感到“祖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锦绣般的山河”,由此写成了一篇较好的游记。
可见,感受是在看的基础上有所顿悟,是对生活的把握和发现,是写好游记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