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话题作文成为高考的主打后,感情真挚作为一个评分点,越来越引起大家的重视。但有趣的是,一方面要求考生感情真挚,缘情造文,另一方面却是考生因文造情,读得阅卷老师直起鸡皮疙瘩。据说有一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有很大一部分都曾父母离异。感情真挚其实需要发现值得感动的东西并感动地表达出来。对学生而言,发现和表达同样重要。要做到这点,不妨从他们最熟悉的也最容易忽略的父母入手。
对于父母,我们的一些学生已很陌生,在他们眼里,父母近乎供养他们吃喝玩乐外加痛苦不已的学习的工具。从这个角度说,除了带有功利性的作文外,发现父母就思想教育上更显得必要。但要引导学生发现父母绝非易事,对父母的习以为常,也就扼杀了他们发现的敏感与力度。所以,关键的是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和手段,唤醒他们麻木的神经,找到感情共鸣的琴弦。譬如以史铁生的《我与地坛》为契机,在学生感动于史铁生的母亲的同时,回忆各自母亲的细节,一个动作,一句话,一个眼神,都可以;再譬如通过调查生日入手,询问他们对父母生日的了解,并说明每个生命的生日,都是父母亲的灾难日;再如在母亲节或父亲节的时候,要学生为父母干点什么,让他们反思一年从头到尾父母为他们干了多少,还要承担他们的不满与不屑……诸如此类的目的很简单,让他们感动于父母平凡的伟大,庸碌的光芒,让他们发现父母尊严地生活,高贵地存在。
有了这样的感动,倾诉或表达也就有了可能,或语言,或文字,甚至行动。对作文来说,最重要的是把这种真挚倾注在文字上,把心灵温柔的真诚的一面,自然地表现,像水一样的清澈,像云一样的自由。但以父母为题材,若拘泥于亲生父母往往难以写好。其实,感情真挚强调的是情感而不是事实,高考并不排斥虚构想象,这给契合话题带来很大的周旋空间。如今年陕西与云南的满分作文《父亲很土,却很快乐》《父亲,我爱你》,一个写父亲进城后仍保留农村时的思维方式的几个片段,一个写母亲去世后父亲性情大变而女儿期待父亲“回来”的故事,两篇都很动人,尤其是后者,字字情,声声泪,然而也更有理由怀疑它的真实性。发现父母,重在培育一颗善良细腻的心,重在让感动地表达成为习惯。
二、开发文本
对高考而言,文本的低用率有目共睹,时下极流行的“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的说法几乎成了一句美丽的谎言。就作文看,同样是一方面学生恨不得掘地三尺,挖出契合话题的材料;另一方面却是对文本视而不见,坐在金山上哭穷。近年来,随着历史题材作文的走俏,文本的利用率稍有提高,像李白、杜甫、李清照,苏轼、荆轲、项羽等近乎用烂用臭的历史人物为文本争了口气,但样式单一、生般硬套、翻来覆去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因此,在开发文本的过程中,既要学生掌握目前流行的这种利用方式,还要积极求新求变,以更好地发挥文本在作文上的作用。
今年浙江的作文为“人文素养和发展”,公认较难,但能否从教材找到与之匹配的内容?稍作搜索,你也许会想到房龙的《宽容序言》,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史怀哲的《我的呼吁》,罗素的《我为什么而活》,等等,它们似乎和人文都有密切的关系。那怎么和话题挂钩?以《宽容序言》为例,故事本身其实非常清楚地说明了话题,缺乏宽容的人文关怀,留给世界的只有贫瘠与杀戮,只有黑暗与流血;再以《我有一个梦想》为例,时至今日,马丁·路德金的梦想并没有实现,现实依旧严峻,究其原因,经济的发展其实没有相应地提升人文素质,繁华的背后依然荒凉,强大的背后仍旧萎靡。这两个例子可以单独成篇,由各自的角度切入,也可以把两者合起来,一正一反,解读话题。这样利用文本和单纯地写历史人物相比,以文本为思维的原点,由一点散发出去,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拓宽了思路,激活了想象,不失为另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利用文本对学生来说也不容易,先是缺乏意识,再是从材料的发现到合理的打磨仍需一定的操练。而如何操练,不妨从简单的话题入手,如今年福建的作文就是纯种的历史人物,再升级话题,从词语到短语再到判断,要求学生必须从文本入手,或启发思维,或整合材料,或丰富想象,充分发挥文本的作用。当然,利用文本并非禁锢学生思维,在一棵树上吊死,文本只是一个“点”,还有一个“面”需要打造。
三、发展爱好
据笔者观察,学生很少把爱好带进作文。爱好体育,笔下没有一点体育内容;爱好音乐,你又看不到刘德华周华建;爱好文学,你仍发现不了托尔斯泰余秋雨……作文总是和爱好脱节,和作者脱节。要看爱好,只有到他们的随笔里去,在那里他们才会纵横才情,潇潇洒洒,一发不可收拾。也因此,高考作文千人一面,不忍卒读,透过稚嫩的文字,你看不到一张张鲜活而生动的面孔。可以说,高考把学生仅存的爱好也给阉割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发展爱好就是写学生熟悉的东西而杜绝挖空新思地瞎编乱造。如爱好体育,巴乔,姚明,泰森……每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和历史人物相比,他们也许缺乏所谓的深度与力度,但他们活着,让人亲切而有感触,走近他们的世界,同样能震撼人心;爱好音乐,如周杰伦、腾格尔等,这样的生命丰富而独特,走进作文一样能大放异彩。可以说,每个爱好的阵地上都有明星和记忆,挖掘饱满的激情,抒写灿烂的光辉,就能成就一篇篇个性之作。当然,发展爱好绝不是单纯地挖掘人物,也可从爱好的内容入手。如足球,今年的中超闹得纷纷扬扬,是哪里出了问题?球员素质?利益驱使?和人文有没有关系?写浙江的作文好像问题不大;再如电影,冯小刚每年几乎就一部贺岁影片,目的很直接,奔钱而去,想赚个钵满盆满。这样的现象可否讨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似乎也能契合一些高考话题。
发展爱好,相对发现父母开发文本来说,是通向有话可写的捷径和快乐作文的有效之道。而如何发展,一要广泛收集有关爱好的方方面面,包括人物与事件,最好能深入;二是不断思考,形成自己的看法,并结合一些话题进行训练。
以上三堂课,发现父母为的是真诚地写作;开发文本,旨在发现自己的富足;发展爱好,目的为我手写我口。有了这三堂课,巧妇也能有无米之炊,对作文一定较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