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依稀记得,小时候跌倒,阿婆总是扶起我,然后问我为什么跌倒。
我抽噎着说道:“腿和腿拌着了。”
阿婆总是和蔼的笑着说:“那下次要小心。”
挫折,并非是它本身所具有的。而是因为我们的种种行为而积累在一起的结果。
我们无意识做出的行为会给我们带来挫折,我们无法知道在挫折还未到来前有一波磨难要袭来。我们只有看见挫折在眼前时才后悔自己曾经的行为。这是每个人都几乎会有的事。就像我小时候那样,总是摇摇晃晃走路时,腿和腿拌着,跌倒了,然后后悔没有好好学走路,当然,这是闲话。
常常有人说,要积极面对挫折,用微笑面对挫折。然而,盲目的积极乐观,会使我们掉下渊谷。虽已微笑面对,却只是把它藏在心中,用尘土掩埋。你确定你不会在某一时刻突然面具被破坏,所有曾经的伤痛都撕裂开来?正缺的对待挫折才能够使我们更坚强。
我们需要的不是不停的给自己灌输心灵鸡汤,而是给自己一些时间,去回首自己曾遇到的挫折,以及正在面对的挫折。它们有没有共同点,我能够做什么来使其变得不用再让我有所顾虑。我们所需要的笑,是从内心发出的对挫折感谢的微笑。我们所需要的积极是找到引起失败挫折的漏洞后的对症下药。
只有真确对待挫折,才能够在人生路上看见更为绚烂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