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_开学第一课观后感800字作文
昨天晚上,我观看了《开学第一课》(我爱你中国)主题晚会。这台晚会由许多感人的故事、热爱祖国的歌曲等节目组成,节目的内容是围绕着爱和爱国来展开的。
在这台晚会中,有几个节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请听我一一介绍:
——子路的故事。于丹教授讲述了孔子的弟子子路的故事。她讲了春秋时期,齐国入侵鲁国,孔子带着他的八百名弟子去抵御外来的齐军,结果子路被齐国作为人质带走。子路为了不屈从齐国,在一个院子内拔剑自杀。这个故事中,子路宁可一死也不愿屈从齐国,不愿做有损自己祖国的事情。这深深表明了子路的爱国精神。
——杨利伟叔叔讲的自己的故事。他讲了自己为什么从事宇航员的事业。他讲自己之所以能成为中国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是因为他想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做一份贡献。他想,哪怕不成功,自己也算为国家做了一份贡献。我想,杨利伟叔叔如果没有爱国的精神,没有树立远大的抱负,他是成不了中国的太空第一人的。
——六个人表演的实践活动。六个人每人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成功地把一个人抬了起来。这个节目给人的启示是,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许多人的力量合在一起后,凝聚在一起的力量,就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所谓“人心齐、泰山移”就是这个道理。它告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团结的重要性。
——马鹏飞的故事。他是一个十四岁的小男孩,在他八个月的时候,他的父母都去世了,他和奶奶相依为命。奶奶每月只有两百多元的退休金,奶奶自己有糖尿病,每月还要支出买药的钱,小鹏飞和奶奶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了下顿。奶奶为了让小鹏飞能吃饱肚子,慢慢地就不吃药了,为了省下钱来让小鹏飞吃饭。在这样的生活中过了三年,奶奶因为长期停药,双眼失明。通过电视台和报纸的报道,小鹏飞和奶奶得到了许多好心人的帮助,生活得到了改善。慢慢地,小鹏飞上小学了,他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都是一溜小跑着回家,为的是给奶奶做饭。从那时开始到现在,八年来,小鹏飞天天如此。为了学习、照顾奶奶、做家务两不误,小鹏飞给自己设计了作息时间表,每天早晨五点起床,晚上十点半才能睡觉。看这个节目的时候,我感动得留下了眼泪。从鹏飞哥哥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善良、懂事、坚强、自立、充满孝心的榜样。
这台晚会让我感觉到:爱是分享、爱是承担、爱是快乐、爱是力量。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做一个从爱自己到爱他人;从爱小家到爱大家到爱祖国、爱人民的人,让爱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作为一个小学生,从我做起,要做一个勤奋学习、积极向上、诚实守信、友爱互助、健康快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