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生作文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种小小的物质,社会相当于一个很大的用来容纳各种物质的实验室,在实验室里,每种物质之间长期的相互接触,相互摩擦都难免会发生一些化学变化,当然,每一种化学变化都需要一种发生变化的反应条件。在物质与物质发生化学变化时有些变化是有益的变化,父母与孩子,这两种物质通过互相体谅的反应条件下生成了“亲情”这种物质;老师与学生在互相交流沟通这样的条件下,逐渐生成了“理解”这种新的物质;同学与同学之间通过互相帮助,又产生了“友谊”和“关爱”这两种物质……
这些生成物好像都是气体,不会对实验室里的环境造成污染,虽然无色无味,但会扩散到实验室的每一个角落。然而有些变化也会给实验室的环境造成污染。当反应条件是谎言时,人于人之间会产生“欺骗”这种物质;当反应条件是只为自己着想而不顾虑别人时,一种新的物质“自私”又产生;当反应条件的无法面对挫折,盲目地抱怨、悲观时,“自卑”就产生了;当反应条件是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只看到别人的不足时,又给了“借口”一个滋生的机会……这些反应的残余物是一堆堆烧焦、变黑的固体,会污染实验室里的环境,会与垃圾一起被扫出实验室,即使这些反应物是气体,也会是一种带有刺激性气味,带有臭味的气体,对环境会造成不良的影响……在许多化学变化中,有些变化需要适量的添加一些催化剂,反应的效果也许会更好。
朋友与朋友之间添加了“信任”,友谊会发展得更快,友情会更深厚;竟争者之间加上一点“尊重”,会共同进步的更快;往成功的人们里面加入一些“坚持”,他们会继续尽自己的努力,不断超越自己……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会对实验室的环境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取决于每一种物质是否选对了与自己发生化学变化的物质,是否选对了变化的条件。每个人都是一种小小的物质,在时间的操作下发生着化学变化,不断在变化中发现新的精神物质,思想物质,正是有了这些神奇的变化和生成的许许多多的物质,才构成了我们今天这个绚丽多彩的社会……这,就是化学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