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挫折作文
大海,如果失去了巨浪的翻滚,就会失去澎湃的雄浑;沙漠,如果失去了飞沙的狂舞,就会失去炎狂的壮观;人生,如果仅仅去求得两点一线的一帆风顺,生命也就失去了存在的魅力。
人生是一条布满荆棘的崎岖之路。面对布满荆棘的人生,面对人生的挫折与失败,应该毫不畏惧,知难而上,因为挫折也是人生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不希望在人生的旅途中出现磨难,每个人都希望生活之路没有丛生的荆棘,也没有挫折与失败,可是,挫折可以磨砺人的意志,使人坚强爬起来,通向喜悦的成功。途中的风浪,不要埋怨,因为它是通向成功的阶梯。翻开历史画卷,古今中外有哪位伟人不是饱经风霜的?司马迁,身受酷刑,毫无畏惧,用大半人生坚持写出了《史记》,被誉为“史家之绝唱”;华罗庚,家境贫寒,用马类纸在墙角计算研究,成为举世闻名的大数学家;贝多芬,两耳俱聋,却没有丧失信心,“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谱写出气势磅礴的《命运交响曲》;比尔·盖茨,富有天赋,自主研制,越过无数澎湃的风浪,走上了微软之路。
“滴水穿石”,启迪我们要克服风浪的束缚,追求成功要锲而不舍;“千条江河归大海”启迪我们要有一往直前的勇气和坚定执着的精神,攀登挫折之路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水遇寒而结为冰,启迪我们在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增强自信心永不退缩,只有这样,才能克服困难,走向成功。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今天跌倒了,并不意味着明天也会跌倒;今天失败了,明天的成功可能正向你招手,昨天的挫折,其实是迈向成功的阶梯。失败一次,离成功就更近一步。只要永不放弃,永远拼搏,早晚会夺得成功的桂冠。不要抱怨生活给予了太多的磨难,不必抱怨生命中有太多的曲折。应把每一次的失败归结为一次尝试,不去自卑;把每一次的成功都想象作一种幸运,不去自豪。就这样,微笑着弹奏生活的乐章,去面对挫折,战胜忧伤。
没有波涛的海洋,绝不是真正的海洋;舞沙的沙漠,绝不是真正的沙漠;没有波折的生活;也绝不是真正的生活。只有敢于面对挫折,用于迎接挑战,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鼓起勇气去撞击成功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