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挫折作文
十岁那年的暑假,爸爸把我带到了连云港大海边。远处海连着天,天连着海,水天一色[注: 水光与天色相浑。形容水天相接的辽阔景象。],令人心旷神怡[注: 旷:开阔;怡:愉快。心境开阔,精神愉快。]。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大海,大海散发出神秘的气息吸引着我,我迫不及待[注: 近:紧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地换上泳衣,扑入大海的怀抱。
冰凉的海水驱走了燥热,留下的只是清凉。我随着海浪一上一下,好不自在。突然,一个大浪打了过来,爸爸把毫无防备的我往下一按。浪从我的身上打了过去,我一连呛了好多口又咸又苦又涩的海水。等浪打过去,我才慌慌张张地站了起来。“咳,咳,呛死我了!”我一边抹去脸上的水一边埋怨爸爸。爸爸笑了笑说:“只有让你尝尝海水的滋味,你才能更快更好地学会游泳。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在人生的道路上是不可能一帆风顺[注: 船挂着满帆顺风行驶。比喻非常顺利,没有任何阻碍。]的,只有经历了挫折,你才能更好地向前方迈进!”听了爸爸的话,我若有所悟,明白了爸爸的用意。是啊,人生的道路上不可能没有“拦路虎”,不可能没有“绊脚石”,但只有经历了这些之后,才能阔步向前。
经过爸爸的一番指导、鼓励和我的努力,我终于学会了游泳。我像一条自由的小鱼,灵活自如的穿梭在这片蔚蓝的大海中。
不知不觉[注: 知:知道;觉:觉察。没有意识到,没有觉察到。现多指未加注意。],晚霞仙女们已披着橙红色的轻纱,踏着缕缕清风缓缓而来。金色的海面细波如鳞,天上的云娃娃们戴上鲜艳的冠儿正轻轻絮语……
人生的道路上少不了挫折,这是对我们意志的考验,也是让我们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为成功铺路。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失败吓倒,再也没有勇气站起来,没有胆量和信心继续前进。其实,你离成功往往就是一步之遥,坚持下去,再多一次努力,就可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如果犹豫、退缩,便永远只能在失败的阴影下度过余生。无论经历了多少次失败,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在第一百次失败之后仍旧勇敢地站起来,作出第一百零一次努力。
路,那么坎坷,让我们学会了坚强,学会了一步步前行,只能坚强地去耕耘和收获,让种子在汗水中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