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挫折作文
挫折是什么呢?
沮丧说,挫折是无穷无尽的烦恼;
失败说,挫折是被击倒后的眩晕;
懦弱说,挫折是充满坎坷的道路。
而我要说:“挫折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请爱惜挫折。”
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一生中经历了无数挫折,他的父亲不务正业、视酒如命,让年幼的贝多芬出去演出挣钱。贝多芬的童年是苦涩的,而正是这种苦涩让贝多芬深深地爱上了钢琴。他勤奋苦练,受到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不正是挫折造就了他钢琴的生涯吗?然而好运并没有光临贝多芬。又一大挫折向他袭来,正值20来岁年轻有为的贝多芬听力渐渐下降。试想这对于一个爱音乐的人来说是多么大的打击啊!他经历了内心的煎熬仍执著的追求自己的音乐梦,他没有被挫折打倒。一首铿锵有力的《命运交响曲》诞生了。一个个坚定的音符诠释了贝多芬执着的态度。不畏命运的苦涩,坚持自己的梦想。是挫折造就了一个伟大的灵魂。
每一位成功人士的背后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镭的发现者居里夫人也是如此,当刚刚出道的居里夫人说她发现了一种新的放射性元素“镭”时,科学界的人士给予坚定的否决。居里夫人并未因这点挫折被打倒,而是化失利为动力决心提炼出镭。就这样她在实验室一工作就是一整天,很晚才回家。家里人劝她多休息几天,可只要有精神居里夫人就跑到她心爱的实验室继续着她的研究。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她的丈夫皮埃尔居里在一次车祸中不幸逝世,正在实验室的居里夫人听到这一消息当场就晕了过去,她的心好痛,极度思念自己的丈夫使居里夫人消瘦了许多。但这一挫折更让她坚定了自己的决心,一定要提炼出镭,让九泉之下的丈夫得到一丝的安慰。是挫折让居里夫人迈向成功。
这样的名人事例举不胜举。可见只有经历了无数挫折才能走向成功。只有从挫折中总结教训,吸取经验才能更进一步。挫折是坚韧之石,擦出希望之火;是希望之火,点燃理想之灯;是理想之灯,照亮前进之路;是前进之路,给人积极向上的力量!
请爱惜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