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挫折作文
晋代诗人陶渊明独爱菊花的隐居避世,周敦颐独爱莲花的“出淤泥而不染”,可我,独爱野草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喜欢它那顽强的生命力,喜欢它那不屈不挠的精神,喜欢它面对挫折时的勇气与信念。
每一株小草从地下钻出来时,必须要经历的一课用自己的坚持与顽强,从坚硬的土壤下钻出,有时遇到石头,更要以自己弱小的身体与之抗衡。每一只雄鹰在天空中展翅飞翔前,必须要经历的一课是被自己的母亲推下高高的山崖,在面对着粉身碎骨时展翅高飞。每一个名人在闻名全国之前,必须要经历的一课是“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他们在面对挫折顽强与坚毅打动着我的心,引发我一次又一次的深思。
挫折,是一把双刃剑,有勇气去面对它战胜它的,可以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不断的进步,不断的成长。无能的人在面对它时,只有一次次的退缩,一生注定的平凡,注定了禄禄无为。
犹记得当我一个人面对着陌生的人与陌生的环境时的恐惧,犹记得当我考试失利,一落千丈时的灰心丧气;犹记得当我为了一道难题而困惑的愁眉不展;犹记得当我……每当这时,我便想起了那些人,那些物,想起他们在面对困难时的勇气,想起他们那不屈不挠的精神。与他们比较,我还有什么痛苦可言呢?我是幸福的,拥有明亮的教室,拥有父母的关爱,拥有朋友的支持。不必为了饥饱问题而担心,不必为了没有教室没有老师而困扰,面对那小小的挫折,有了父母朋友的支持与爱,又算得了什么呢?
我们常希望前方道路的笔直宽阔,却常遇到转弯与崎岖,我们常希望种下的种子能五谷丰硕,却常遇到旱灾与虫害。人生就是这样的,有了失败的痛苦才更能体现成功的喜悦。强者在面对挫折时不肯底下高高的头,在不断的努力下收获成功,弱者才智慧在挫折面前屈服,留着眼泪叹息失败的苦痛。我愿做一只破茧而出的蝴蝶,做一棵顽强不屈的小草,用自己的汗水与努力换取振翅飞舞时的喜悦与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