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人生作文
面对不为五斗米折腰,不与污秽同流的陶渊明,再去看看那个栖身于农舍,沉醉于菊花的陶渊明,"消极厌世"是更多人给予其的评价.
其实不然,陶渊明并没有改变,仍是那个意气风发的诗人当他挥泪告别那人人向往的官场时,他的背影写满了悲伤,写满了无奈,写满了失望但他深知,朝政腐败,以己之力,哪怕流尽最后一滴血,流尽最后一滴泪也是徒然,于是他愤然出世,不如做第三者,归隐田园,观己观人,倒也悠闲自在,其行为又怎是消极,其做法又怎是厌世? 一蔟蔟幽菊竟相开放,清风轻轻拂去黎明的薄雾,一为高高瘦瘦的老人,扛着一把锄头,挎着一个竹篮向院子走去......黄昏时分,夕阳即将落下地平线,院子的门被轻轻地推开了,他仍旧扛着锄头,只是竹篮里多了一把秋菊,散发着幽幽的清香......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陶渊明活得如此豁达洒脱.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活得如此闲适自在.
明月清风作伴,取一壶清泉,沏一盅凉茶,审视社会,审视人生,用诗句抒发胸臆,聆听世界的声音,感悟生命的真谛.
远远地,我看见陶渊明在历史的长河中向我们回眸浅笑,隐隐约约地,我似乎看见,他正用毛笔,挥洒着缕缕菊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