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生作文
人生如棋
闲来无事,别吆喝朋友来下几盘棋。他走马,我驾炮。车是横冲直撞,卒是勇往直前。楚河,汉界,两军对垒,短兵相接,杀得难解难分......渐渐地,我明白了,人生如棋,棋若人生。
人生如棋,你能走错几步?当你不慎犯错,但撒谎否认时,你已走错了一步。“人生如棋,你能走错几步?”在国际象棋本上,看到这句话,我就被它深深的吸引住了。当你犯尽了错,你已满盘皆输。我在一部电视剧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下棋之道,就是当你把一个棋子落到一个地方时,不后悔。”在生活上也是如此,当你要做一件事时,就要思考,你这样做对吗?落子无悔,一旦你走了,就绝无反悔的可能。
在人生的棋盘中,有进有退,有攻有守,有得有失,有成功亦有失败。有时候,举棋不定,深思熟虑后往往能扭转乾坤。“柳暗花明又一村。”
鲁迅先生说过:“有的人死了,但他却活着。有的人活着,但他却死了。”而我认为,有的人赢了,但他却输了。有的人输了,但他却赢了。”一代袅雄曹操纵然成就了一番伟业,但他的残暴又有多少人为之诟病?而“无颜见江东父老”的项羽,虽然他四面楚歌,却青历留名。更有清代的李清照说他,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人生的成败并不在于你有多有钱,多成功,而是当你垂暮之年,回想过去一路的磕磕绊绊,一路的风景,你能做到问心无愧。那么,这盘棋,你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