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分享800字作文
如果在多年前问我分享与分担哪个更重要,那我一定会本着多年的应试经验告诉你:分享只是举手之劳,而学会分担则是一种了不起的担当。而今通过朋友,我却更深刻领悟到:分享与分担同样必不可少。
想到多年前刚步入初中时,由于性格内敛,我的朋友不多,便总独来独往。看着其他同学间说说笑了不热闹,内心的失落愈发难忍,却始终傻立无动于衷。那时唯一还过的去的,便只有成绩了,反倒是人缘极好的同桌成绩一向不太好。那日,我正一个人写作业,同桌竟突然趴过来说了句:“这些题目好难啊!”然后她冲我古灵精怪地一笑,又回去继续写。我有些受宠若惊,思虑片刻,对她说道:“我来教你吧!”“那你的作业了?”同桌吃惊。“反正下午就回家了,我带回家做就好了啊。”“那太谢谢你啦!”时间流逝,转眼一小时过去了,试卷答了大半,我们的感情也升温不少。后来,我们成为了好朋友,我也明白了,分担是一种担当,在别人陷入难境时主动分担,其实同时也是在分享快乐。
那么仅仅是分担重要吗?不,分享同样重要。就在前几日的班级诗歌朗诵赛上,我还与我的一个好朋友同台竞技。比赛前,我们一起练习,一起去请教老师,互相指出不足,完全没有互为对手的样子。比赛结束,她得了第一名,而我只得了个惨淡的名次。说不失落是假的,毕竟练了这么久。但我还是真心为她感到开心,看到她开心的样子,我也愿意与她分享这份快乐。人们都说,一个能与你分担风雨的人可贵。不错,但同时我也觉得一个能真心与你分享你的快乐的朋友也不多见。很多人在面对朋友的成就时,往往会有嫉妒的心理,于是便不能诚心诚意地与你分享快乐。当下有许多的分享里都惨杂了太多的杂质。所以说,正如西方一名谚语:分享,是生命的爱;分担,是爱的责任。分享与分担,都不容易,都要珍惜。
与弱者分享,实际上也是一种分担。与路过乞讨的老人分享一块面包,与没带伞的小孩分享一把雨伞,与过路的旅人分享一杯水,这些都是分享,它不是义务,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
分享与分担,就像盐与水,是人生命中必不可缺的。而他们之间也终会相溶与彼此,浑然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