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母爱是一条河,那么父爱是一座山。他虽没有母亲温柔、细腻般的爱那样,但他淳朴、安全,同样如母爱般伟大,无私。
当儿子告诉父亲不想上学时,虽没有母亲耐心劝慰的话语,恳求的眼神,只有那倔强的语气,不屈的毅力,但是这同样是一种爱的诠释,只是表达的方式不同。
父亲为了儿子能继续上学拼命地工作劳苦,但经济不会因为父亲挣的一点点血汗钱而有所好转。父亲为了儿子,为了这个家,都付出了许多,所以积劳成疾。而儿子也最终无奈的选择了放弃上学的希望。然而,“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一段时间后“我”也受不住辛苦劳累,倒下了。父亲在危难时刻给予儿子关心,回家的路上,父亲居然躺在车尾箱里。警察发现后,他仍掩护着儿子,在场之人无不为这拥有父爱的场面而动容。
我的脸上竟然也闪过一丝泪光,看着文中父亲的故事,我好似看见了父亲的影子,他虽没有文中父亲那样如此辛苦、伤痕累累。但是,他为了我,也付出了常人无法体会的辛苦,他也在人生繁忙的路途中奔波劳累,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就像一个出身卑微、地位贫贱的劳苦工人,正在一心一意地为着他视为掌上明珠的女儿一砖一瓦,一步一步地开辟那充满荆棘的道路,只为让女儿的未来之路不再坎坷不平,而是平整又充满阳光。
但以前的我忽视了,我面对父亲的百般顺从视为理所应当,面对父亲那疲惫的样子视而不见、避而远之。父亲只是希望能用他仅有的力量为我打造一片更为平坦、舒适的天地。为的是让女儿永远摆脱自己那种贫穷、被人厌恶的生活。
我对自己的父亲自己不尊敬,还会有谁尊敬?我知道,父亲不欠我的,而我欠父亲的这辈子无论如何都已经还不清了。为了父亲,也为了我自己,我会更好的学习,定不辜负他对我的期望,也报答他对我付出的种种。
父亲用他的行动给了我一个启示:
当我沉迷于游戏或过分奢侈时,它时时都在唤醒我逃脱那一切,重新回到枯燥乏味的学习中来———人活着,不能仅仅只为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