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父爱如山作文
如果说母爱是细腻的,那么父爱便是粗犷的;如果说母爱温柔似水,那么父爱便是稳重如山。每次读朱自清的《背影》,父亲的背影就会浮现在我的眼前。父亲不是一个伟大的人,也没有做过什么让他的儿子值得骄傲的事,但他的的确确是一个让他的儿子值得骄傲的父亲。
我不是一个让父亲省心的儿子,调皮贪玩,也从来不懂得父亲的良苦用心,我的学习成绩是他的一块心病。直到发生了那一件事,我才有了彻底的改变。
那一年,我逃学了。我的逃学既是由于贪玩,也是由于厌学。我躲在家里,一声不吭,等待着父亲暴风骤雨式的惩罚。我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准备以沉默来应对这一切。这时,门“吱”的一声响了,父亲带着一天劳作的气息,坐在了我的身旁,出乎我的意料,他什么话也没说,只是一根接一根地抽烟,好像他的话都在那飘缈不定的烟雾里。我偷偷得望了他一眼,猛然间我发现,父亲老了。我从来没有这么仔细地看过父亲:岁月的痕迹过早地爬上了他的脸颊,两鬓如霜的白发与他的年龄是那么得不相称,夹着烟的手指在微微地颤抖。看着父亲的那双手,我不禁疑惑了:这是父亲的手吗?这是小时候经常抚摸我的小脸的那双手吗?
曾记得,那双手把我高高地举起,胳肢的我笑个不停;曾记得,那双手每次把我抱上后车座时,都要使劲摁一摁,好像怕我掉了似的;曾记得,每次上学的早上,当我还在熟睡的时候,那双大手把我从被窝里拉起,然后捧上一碗热呼呼的鸡蛋面。如今这双手却变了,变得那么粗糙,就像院中那棵老枯的树干。都是为了我,为了我,父亲才变老的呀!想到这,我的眼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爸,我去上学,明天就去。”父亲的嘴动了动,好像要说点什么,但却什么也没有说,只是把烟往地下一扔,用脚使劲踩了踩,说:“早点睡吧,明天我送你。”说着,便出去了,只留给我一个背影。
第二天,当我醒来的时候,父亲已经站在了我的床前,桌上摆着一碗热腾腾的鸡蛋面。父亲说:“吃吧,等会儿我送你去。” 我又一次坐上了父亲的自行车后座。小时候,我经常让父亲这样驼着。但自从我长大以后这还是第一次。我的确长大了,因为父亲是那么地用力,以至于背都有点驼了,但我觉得,这足以挡得住前面吹来的寒风。在那一刻,父亲的背成了永恒。
随着岁月的流逝,父亲的背已不像以前那样挺直,而是微微有了一点驼。我明白了:我长大了,父亲却变老了。那次以后,我不再厌学,成绩也日益提高。因为我知道我是背负着父亲的责任去上学的。
我爱我的父亲,正如我的父亲爱我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