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_桥作文
“潮州湘桥好风流,十八梭船二十四州,二十四楼台二十四样,两只鉎牛一只溜”你们知道这首歌谣描绘的是什么景点吗?让我告诉你吧,那是我们家乡闻名的广济桥,她是我国四大古桥之一。
广济桥全长518米,西面有8个桥墩,10个楼阁;东面有128个桥墩,14个楼阁,中间用铁索连接了18梭小船。西面第8墩和东面第12墩各有一只鉎牛,东面的那只鉎牛被大水冲到上游去了,所以有人唱起了一首歌谣:“潮州湘桥好风流,十八梭船二十四州,二十四楼台二十四样,两只鉎牛一只溜”。
广济桥不但造型奇特,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韩愈来潮州任官后,发现韩江隔断了两岸百姓,就想修一座桥,于是他请广济和尚和韩湘子来修桥。广济和尚从西边修,韩湘子从东边修,他们修到中间时,石料却用完了。所以何仙姑把18叶荷叶放在中间摆齐成了木船,共同曹国舅把戏板放在木船上连接的木板,铁拐李解下腰带缚住了木船,遂成中段浮桥。
广济桥表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是我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