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挫折作文
在生活中,我们总是会为挫折而难过,为自己得不到行都而伤心。可是,倘若我们的生活中没有挫折,没有痛苦,我们会用一颗感恩的心来珍惜我们所拥有的幸福吗?假如没有了挫折,我们的生命还会这样多彩,我们对生活还会有发字内心的热爱吗?我们感激挫折,因为它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痛苦之后的快乐,煎熬过后的幸福。
曾经读过这样一则寓言:鹰与鹫原来是同一个家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隼。有一年大旱,草木完全干枯,獐兔等动物纷纷死去。群隼由于食不果腹而日夜号哭。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在隼在苍穹之下搏击,在重峦之巅求索;而有的则收敛翅膀,匍匐于尘埃之中,偏安于腐尸烂肉。后来前者傲而化鹰,后者鄙而称鹫。读完这则故事,我想,对于弱者而言,挫折会让他们一蹶不振;而对于强者来说,正是挫折与痛苦成就了他们,使他们终成大器而流芳千古。
一位哲人曾说过:“迎头搏击才能前进,勇气减轻了命运的打击。”无数伟人就是在层层叠叠的困境和挫折中锻炼了这样的勇气和胆识。回顾历史,我们会看到,凡成大事业者,没有不是从苦痛挫折中奋起奋发的。司马迁,虽遭酷刑而不馁,忍辱含垢,毅然择生,才终有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流传与后世。当代著名导演张艺谋从小就热爱摄影,虽然由于家中贫穷,没钱买摄影工具,但他从没放弃对摄影的热爱。为了攒钱,他节衣缩食,甚至卖过血,终于买回了摄影工具,从此沉醉于摄影中,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的神话!
伟人的成功并非侥幸得来。路,总是在荆棘中延伸,只有踏平崎岖坎坷,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失败,你才能看到新生的曙光。
生命如果是一把劈荆斩棘的“刀”,那么挫折就是一块不可缺少的“砥石”。为了使青春的“刀”更锋利些,勇敢面对挫折的磨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