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已经悄悄地降了下来,我独自做在灯前,主题班队会上那富有教育意义的影片,又生机勃勃地浮现在我眼前:
那是一部名叫《小学生安全教育》的影片,里面有许许多多讲述着坑,蒙,拐,骗的事例。其中防溺水安全引起了我的注意。
游泳,是广大少年喜爱的体育锻炼项目之一。然而,不做好准备、缺少安全防范意识,遇到意外时慌张、不能沉着自救,极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
调查报告:在中国,意外伤害是0~14岁儿童的首要死因。平均每年全国有近50000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平均每天有近150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失去生命。儿童伤害死亡只是伤害的冰山一角,在每一个死亡者背后,还有着上百儿童因此而终身残疾。意外溺水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首要死因,10个因意外伤害而死亡的0~14岁儿童中,有近6个是因为溺水身亡的。当儿童溺水时,2分钟后便会失去意识;4~6分钟后身体便遭受不可逆反的伤害。
这是发生在我身边活生生的例子:
2013年,暑期期末考试结束的那天下午,我们学校隔壁班的一个男同学和几个同学去河边玩,不幸溺亡了,曾亲眼目睹他父母伤心欲绝的样子。临放假之前,学校老师还拿了各种单子让父母签字,其中就提到了暑期安全的各种防范意识。
同学们,除了溺水,还有其它许许多多会造成伤亡的可能,追逐打闹、打架斗殴、恶作剧等都有可能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严重伤害!同学们,生命有时候是很脆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