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是每个生物与生俱来最渴望的,那是生命的本能。现在,是否还有安全可言?细细想来,有什么是绝对安全的?
有些事总是耐人寻味的。在昨天晚上的饭桌上,我发现了一个从不做正餐的东西——罐头。
那是一个普通的罐头,四四方方,通体银色,一直金枪鱼的图案印在上面。边上是密密麻麻的文字。文字油印的不是很清楚,字与字之间空隙很少,仿佛能黏在一起了。
“啊?”我抬头看着从厨房出来的妈妈“这个是啥?”
“金枪鱼罐头。”妈妈回答,她把油腻的手在围裙上蹭了一下“没别的新菜了,我不会做呢。”她不好意思的挠挠头,头发变得油光滑亮。
我好奇的读着上面黑压压一片的文字,勉强能辨认出上面写的什么。然后,发现了一个绿色的图标。
那是一片小叶子,可以看见叶子上清楚的脉络。叶子拖着一个绿球,上头印着两个白色空心的字“安全食品”。嗯,安全食品啊。
“看什么呢?”妈妈唤我。“叫爸爸下来吃饭了,今天只好吃剩菜了。”
“你说它这个,写着‘安全’就一定安全吗?”
“我看不一定,三鹿奶粉还是国家免检的呢!”
爸爸从楼上下来,说:“怕什么,不安全就不安全,反正人生下来就没打算活着回去。来来,我先来看看好吃不好吃。”
爸爸打开罐头,尝一口。
“呸呸!呸!……呕……”发脸色发绿,一股脑全吐出来。“是苦的,酸的!”
我和妈妈也泛起恶心来,那鱼的味道萦绕在指尖,淡淡的,却令人作呕,挥之不去。
仔细看那密密麻麻的文字,“配料……保质期……生产商……还有,还有……诶?好像少了点什么?”我叫起来:“没有生产日期和上市日期……”
爸爸的脸更绿了。
“他竟然还写个‘安全食品’”
最后,我们一家三口还是去饭馆吃的晚饭,一惊一乍,还想菜都是地沟油炒出来的。
如果你再次环顾四周,我们的安全,现在是否还安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