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收获作文
著名的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正所谓观念变,行动变。行动变,习惯就变。习惯变,命运就变。命运变,人的一生就变了。
我记得在日本有这样一个故事,说有家食品公司要招一位卫生检查员一位衣冠楚楚,气度非凡的年轻人。自信的走进了总经理办公室他优雅的谈吐,扎实的专业知识水平赢得了总经理的好感。没想到就在年轻人转身离开的时候他下意识扣了一鼻孔。这个不起眼的小动作并没有逃过总经理的眼睛。结果可想而知,一个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的人怎么能够作卫生检查员呢?当然,年轻人到死也不会知道是他“挖鼻孔”的坏习惯毁了他的工作,是到手的饭碗落入他人之手。
俗话说:坏习惯使人深陷泥潭,好习惯常常让人受益匪浅。我不经想起在我国西汉时期,有个农民家的孩子,叫匡衡。他小时候很想读书,可是因为家里穷,没钱上学。后来他跟一个亲戚学认字,才有了看书的能力,匡衡买不起书,只好借书来读,那个时候书是非常贵重的。有书的人不肯轻易借给别人,匡衡就在农忙的时节给有钱的人家带短工,他不要工钱,只求人家借书个他看。过了几年,匡衡长大了,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他一天到晚都在地里干活,只有中午歇息的时候,才有功夫看一点书。所以一卷书要十天半个月才能刚看完,匡衡很着急。心里想,白天种庄稼,没有时间看书,我可以多利用下晚上的时间。有天晚上,匡衡看书,可是匡衡家里很穷,买不起灯油,怎么办了?匡衡躺在床上背白天读过的书。背着,背着。东边墙壁上透过来一束光,他立刻就站起来,走到墙壁边一看,啊,原来是隔壁缝里透过来的,于是他想了一个办法,他拿一把小刀,把墙缝挖大一些。这样透过来的光就变大了。他就用透进来的光读书,匡衡就是这样刻苦学习,后来成为一个有学问的人。
由此看来,我们应该向匡衡学习,培养良好的习惯。习惯就像一把钥匙,人的一生都会随身携带,好习惯可以开启成功和幸福之门,带领我们走向扑朔迷离的大海,为我们的人生指明了方向。坏习惯则会随时阻碍我们走向成功之门,把我们带到堕落和颓废的路上去。
我相信,播种习惯,将会收获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