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让你每天坚持甩手100下,你能坚持多久?你可能会笑着说:“这么简单,可以坚持很久。”如果你这么想,那么你就错了。
有这么一则故事,一位老师用同样的方式给学生布置了一个任务。第一天,班上100%的人高高人举起了手。一个月后,只有70%的人举起了手。三个月后,仅有20%的人举起了手。一年之后,老师再度提起此事,只有一只手在空中摇曳,其他学生都低下了头,面红耳赤,这个人就是柏拉图。
通过这个故事,我想说习惯是用坚毅的意志养成的。好的习惯,是可以决定一个人的性格,主宰人的一生。对于成功者来说,好的习惯是他们的垫脚石、助力器。对于失败者而言,好的习惯,可以使他们励精图治,卧薪尝胆,迎头赶上。
那么如何养成好习惯呢?好习惯的养成有赖与坚韧的意志,此外还应该通过完美的教育。只有从小接受良好的教导,才会养成良好的习惯。
好习惯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早起早睡,认真工作等。具体点,例如学生:每天坚持记七八个单词,按时完成作业,认真听讲,这些都是好习惯。好习惯的养成,也是非常艰难的一个过程,需要不断提醒自己,鼓励自己。科学证明,一个人只要坚持做某件事超过90天,就会养成习惯。对于好习惯的养成,我们要以正确、严谨的态度对待。好习惯的养成,社会环境的影响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孟母做的很好,“孟母三迁”,为孟子选择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造就了后来闻名于世的“亚圣”。为什么农村学生的成绩普遍比城市学生差,其原因就在于此。
好习惯,并不是用脑子空想,今天我要怎么怎么样,要养成什么什么好习惯。首先明确你要养成什么好习惯,根据自身条件制定计划,然后在家人或朋友的督促下逐渐养成。
有好的习惯就有坏的习惯。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这方面,我们应该理性思考,择优而取。
如果你的习惯是阅读,写作,或许你将是下一个莫言;如果你的习惯是跑步,或许你将是下一个刘翔;如果你的习惯是打篮球,或许你将是下一个姚明。
坚韧的意志力,良好的社会教育,动手实践,这些都是养成好习惯的决定性因素。
这些,你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