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观察作文
一天,我去姑姑家的菜园里玩耍。正当我玩得不亦乐乎的时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原来呀,我发现了一只黑乎乎的东西,我凑近一瞧,啊,才知道它是一只黑蜘蛛。那只蜘蛛也许没有发现我,仍然在它的蜘蛛网上爬来爬去。
只见它有八条腿,足足比我们多了六条呢!腿又细又长,不用说都知道,这肯定利于爬行。肚子又大又圆,看起来很笨,可是它“上网”的速度可快啦!别高兴太早哦,这里的“上网”可不是上网哦!突然,我的脑海里蹦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蜘蛛怎么捕捉食物呢?我一下子来了兴趣,站在后院仔细观察了起来。哦,原来是有人自投罗网呀!还亲自送上门来呢!你瞧,一只飞蛾飞过来,也许是太急的缘故,连蜘蛛网都没有看见,被网粘住了,这可便宜了黑蜘蛛。
下午,我又去看黑蜘蛛。外面下着大雨。妈妈告诉我,“下雨的时候,一般墙角处的蜘蛛就会趴在网中间,一动不动的,而枝桠间的蜘蛛,早就跑得没了踪影;要是不下雨,蛛蛛就会在网四周守候,等待猎物自投罗网。”说它能够预报天气,我从心里不禁佩服起它来。别看蜘蛛其貌不扬,其实啊,它不仅会捉虫,还会预报天气。它可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我们要爱护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