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观察作文
在泥土当中,在阳光的照射下,蚯蚓们每天都在辛勤的劳动着,我决定抓一条养在家中细细的观察一番,看看到底有什么奇特的地方。
一捉到蚯蚓,我就迫不及待地将它放进了花盆观察起来。远远望去,它像一条线;近看,好像穿了一件棕红色的小背心。我抓起这条“细细的线”,结果它好像涂了一层油,一挣扎就从我的手指缝中“逃”了出去。它的头部似乎有一对黑溜溜的眼睛,像一颗成熟的葡萄,在不停地转啊转。它的头是和身子连在一起的,咋一看,我还分不清到哪里是头部。
我用手轻轻地碰了它一下,只见它慌慌张张地钻进土里去了,真像个害羞的小姑娘。我费好大劲才把它从花盆里找到,我一放下,它头也不回地又躲藏了起来,好像在跟我捉迷藏。
它爬行的速度非常的慢,我等了十分钟它沿着花盆边才爬了一点点距离,我等得不耐烦了,决定做完作业再去观察,等我做完作业去看,令我大吃一惊——它还没有爬完花盆的一圈。
蚯蚓虽然爬得慢,但能帮我们松土,土里的庄稼才能长得好。另外,蚯蚓也是非常好的饲料,可用来喂鸡。还有我们隔壁邻居每次去钓鱼都是用蚯蚓做鱼饵。
我还听说蚯蚓有不死的本领,要是你把蚯蚓弄成两半,就会变成两条新的蚯蚓,不知大家有没有试过。
原来这并不起眼的蚯蚓有这么多奇妙的地方等着我们去发现。大自然还真是太了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