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猫的作文
今年暑假,我一如既往地去堂姐家玩。因姐姐还要赶作业,因此我又得独自跟堂姐的小猫“宝贝”玩耍了。就在这时,我看着“宝贝”,觉得他的胡须显得很碍眼,便拿起剪刀“喀嚓喀嚓”地给“宝贝”收拾收拾那讨厌的胡须。没有胡须的“宝贝”顿时年轻了几岁,样子真可爱。
由于堂姐家处于郊区,所以一到晚上就会有老鼠出没。今天晚上,全家人准备睡觉的时候,突然听见“砰”的一声,接着又从厨房里传来一声“喵”——“宝贝”的叫声。我们感觉不妙,便立刻冲向厨房看看发生了什么事。噢,原来“宝贝”捉老鼠时不小心撞到墙了,头上还起了一个包。这就奇怪了,“宝贝”从来没试过这么糊涂的,这是什么原因呢?
细心的堂姐突然大叫:“我知道“宝贝”撞墙的原因了,那是因为他的胡须不知被谁剪了。”
我瞪大眼睛,惊奇地问道:“嗄,为什么剪了小猫的胡须他就会撞到墙上呢?”
堂姐一本正经地告诉我(显然她已经知道是我剪了“宝贝”的胡须):“我是听同学说的,如果你剪了小猫的胡须,他自己就会撞到墙上去的了。不知是“谁”这么可恶,剪了“宝贝”的胡须?”
为了证实堂姐的说法,我花了一整天的时间观察“宝贝”。
原来它不仅仅是一种装饰 ,而且是猫的一种特殊感觉器官。猫胡须根部有极细的神经,稍稍触及物体就能感知到。就像蜗牛的触角,有雷达般的作用。当猫在黑暗处或狭窄的道路上走动时,会微微地抽动胡须,借以探测道路的宽窄,便于准确无误地自由活动。这说明胡须是猫极为重要的触觉器官。因此把猫的胡须剪掉,这样会大大影响猫自由活动时的判断力。
后来,我通过查阅书本还知道如发现猫胡须本身有折断现象时,最好还是把它拔除,以促进新胡须的生长,折断的胡须对猫也没有什么用处。
啊,我发现了,我发现了小猫的胡须竟有这么大的作用,我发现了小猫的胡须不能剪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