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猫的作文
炉火旁的地毯上,一只猫嘴里叼着念珠在玩。它一会儿放下念珠,一会儿又叼回嘴里,还不时用前爪摸摸念珠,显得很兴奋。
这一切被墙角洞里的两只老鼠看在眼里。一只老鼠捋着小胡子,慢条斯理地说:“嗯,据我观察,这只Cat是决定弃恶从善,一心向佛。”另一只老鼠想一蹦三尺高,可空间高度并不允许。它急切地问“小胡子”:“头儿,它不吃咱们了?!哎,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翻身大解放的这一天!走,咱哥俩去和他拉拉关系?”“小胡子”点了点头:“此计甚佳。”
他们一路小跑,来到猫附近,也许是心理作用,小老鼠见了猫,腿不由自主地微微发抖。“怕什么?那猫已经念了佛,改吃素了,你瞧你那熊"猫"样儿。”“小胡子”用教育部下的语气对小老鼠说。
接着,自己壮了壮胆,凑到猫跟前,讨好地说:“猫大……”还没等它说完呢,那猫立刻丢了念珠,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朝小胡子扑过来,上去就咬。可怜的“小胡子”还没明白过来怎么回事,就命丧猫口了。吓得小老鼠一边跑一边喊:“天塌了,地陷了,猫念佛,鼠遭殃。”猫一个“猫跃”,逮住了小老鼠,拎在手里晃了晃:“小样,还有什么临终遗言吗?”小老鼠哭丧着脸,百思不得其解:“为啥你念了佛咬起我们来却更加狠了?”猫冷笑了笑:“哼,你还不明白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道理吗?算了,也不是什么好词,但有一点可以清楚,善人不一定念佛,念佛的不一定是善人。”说完,一口吃掉了小老鼠,心满意足地回到了炉火旁,玩着念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