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猫的作文
奶奶家里有一只小猫。
小猫长着一双绿色的大眼睛,长长的胡子,穿着一身黄黑条条的衣服,显出淘气的样子,真叫人喜欢。每次我去奶奶家,它都“喵喵”地叫,使劲儿地摇着尾巴,还兴奋地在地上打滚,我很喜欢它。但是我发现它有一个习惯,就是喜欢用舌头舔自己身上的毛。这是为什么呢?奶奶说:“猫爱干净,才舔毛。”我的心中有了疑问:这究竟是怎么回事,猫比人还讲究卫生吗?
一天中午,我在一家照相馆里看见了一只白色的小猫,它卧在椅子上一边晒着太阳一边舔着毛。妈妈说:“这只猫在洗澡。”又是一只爱舔毛的猫。怎么,是不是所有的猫都爱舔自己的毛呢?我的疑心更大了,妈妈和奶奶的说法对不对呢?
于是,我带着疑问查阅了相关资料,资料显示:我们常常看到猫舔自己的毛,有人说猫是爱干净或爱洗澡,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原来,猫的皮毛中含有丰富的胆固醇、麦角醇,经过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后,就变成了维生素D,人的皮肤可以直接吸收和利用维生素D,而猫的皮肤不能,所以猫要经常舔自己的皮毛,将维生素D吃进去。原来猫舔自己的毛是在吸收营养。
这件事使我明白:生活中的很多小事后面都隐藏着一些科学知识,只要你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就会懂得更多的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