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经历破茧之痛,方拥有化蝶之翩。
——题记
蠕动着身子,蜷缩在偌大的空间里。因为有着“终成一碟”的信念,开始漫长艰辛的成长之旅。
人生的路上,如数家珍的绊脚石铺满了一路。是铆足劲一不留神搬开还是非要认定绊脚石始终都会绊脚?16个岁月的蹉跎,每逢困境,总在纠结该如何逃脱、躲避,似乎从未想过彻底迈过这道坎。也许我没有支撑点,或许我没有信念,又也许我不懂得该如何生活。
直至阴雨绵绵的某一天。角落处一株瘦弱植株上一片弱小的翠叶上出现了一条丑陋而又渺小的毛毛虫。它在被雨浸湿的叶片上艰难地爬行着,无数个小雨滴布满一路。猜想着:它是继续还是停滞?10分钟的耗费,它走到了叶的尽头。没有丝毫地犹豫,坚定地面对困境、挑战困境,决无逸之意。我知道了,我何必再去纠结。我应该像它一样奋力地穿过困境。凭着信念。
人生路上的旁物,堆积如山的压力溢进路途中的空气。排斥不得该如何化压力为动力,完美地吸收它们。16年的学业生活,同学之间的竞争,父母对自己的期望,老师对自己的希望,在岁月的烟尘中浸透了整个人生。竟一昧地看作重压,从未想过转化。
直至晴朗的某一天,那只毛毛虫沿着叶片爬行。等待植物光合作用的完成,拼尽全力地啃着、咬着,害怕遗漏了任何一点能量。二十天的努力,它完全地将植物的能量转移并吸收到了自己的身上。它强壮了,成长了,对于外界的物质,它毫不懈怠地使这些转变成了有利于己之物。它,开始强大了。我明白了,我何必再为自己施压。我应该向它一样懂得转化、吸收。凭着信念。
临近中考了。本应更加刻苦努力,却开始厌倦疲倦乏味的生活,却开始承受不住学习的重担。信念开始动摇,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去闯,实现目标。
远远望去,小小的毛毛虫早已成茧。茧中的它似乎在奋劲挣脱,茧时时刻刻都在晃动;茧中的它似乎痛苦万分,茧时而保持不动。我在担心,它会放弃么?30天的辛苦煎熬,茧裂了。不再丑陋,不再渺小。一只挥动着翅膀的蝴蝶翩然而起,翅膀上的花纹似乎见证它所经历的丰富与多彩,竟没有一点经历中的辛酸与痛苦。我醒悟了,我怎能因一丝一毫的痛与累而放弃,而把持不住?我应该像它一样为着信念、理想,勇敢地迈出一步又一步,哪怕会受伤,哪怕有风浪。
像毛毛虫一样生活。有一个信念,便有了生活的动力;有一份不懈,便有了生活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