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应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时,他不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尼·奥斯特洛大斯基
我意犹未尽地读完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在合上书的一瞬间,我愣住了,愣了许久,因为我真正懂得了钢铁到底是怎样炼成的。
主人翁保尔·柯察金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他有着钢铁般的意志,不畏艰辛,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成为一个坚强不屈、有着钢铁般意志的人。这令我深深地感动了,这需要多么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的精神!正如一句话:阳光总在风雨后,只有钢铁,只有像保尔一样的人,才经受过熊熊烈火的炙烤,才经得起熊熊烈火的燃烧。也只有这炽热的火焰,才磨炼得出真正钢铁般的意志。
保尔不仅对“生”有着特殊的理解,对“死”也有着与我们完全不同的概念。记得文中有这样一般发人深省的话:“知道为什么而死,问题就不同了。明白这一点的人,也就有了力量。要是你感到真理在你那一面,你甚至会从容就义的。英雄的行为就是这样产生的。”保尔本来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少年,晚年无情的病痛却将他控制在那张床上。他不能用他那双用力的双手为任何人奋斗了,似乎他的生命已经是一片空白。正当他与死神擦肩而过时,保尔经历了一番生与死的较量,获得了更为坚强的意志与信心,开始了他的创作生涯。
记得我曾看过这样一则故事:一个骑着摩托车的人拖着一只浑身伤痕累累的小鸟,一个穷苦人家的孩子出来救了它,在小鸟即将死去时,孩子天真地说:“无论伤多重,疗一疗伤口,一样也可以好好地活。”这个孩子使我想起了保尔,他是那么相像:一样困苦的家庭背景、一样对生命有着无限的渴望和热爱。正如一本书中的一句话:一个骨子里永远都不会受伤的生命,人生里的所有艰难,都会为它让路。
感谢生活,给予他们顽强的生命力;感谢生活,赠予他们美丽的生命!
人生就像一个五味瓶,只要一不小心,就会尝到酸、甜、苦、辣、咸。如何面对困难是我们当代小学生应该思考的问题。我们只有真正感受了人生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我们才会慢慢地长大。那时,有人将踏上一条通向热带雨林的冒险之旋,有的人则走向通往成功的金光大道。无论你选择了哪条路,都会有无限的收获。
生活是一张试卷,时时考验着我们的道德观和人生观;生活是一杯香浓的咖啡,只有细细品味,才能体会到其中的真谛;生活是一趟航班,载着我们飞向知识的天空,遨游道德的海洋。无论怎样,我都要由衷地感谢生活。感谢生活给我们带来的真善美的世界,让我们快乐地在属于自己的一片灿烂的天空中展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