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梅花的500字作文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咏梅》
有人为牡丹的雍容华贵、国色天香所痴迷;有人为菊花的千姿百态、傲立秋风所吸引;有人为荷花的亭亭玉立、“出淤泥而不染”所陶醉。但也不乏文人墨客钟爱我的天生丽质,并为我的傲雪怒放,凛冽寒风中一枝独秀所倾倒。
我的名字,简简单单的一个“梅”字,我还与兰、竹、菊一并被誉为“花木四君子”。我的颜色主要有三种,粉似云霞,白似瑞雪,绿似碧玉。粉色的梅有深有浅,深红色的,能让人为之折服,浅红色的,倒也不逊风骚。白梅与雪凑成一幅《雪梅图》,再在旁边题上句诗,那就真成了“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了。绿色的梅,是无论用什么样的词语都不足矣体现它的晶莹剔透的。
虽然我有很多种颜色,不过还是以白色的最为常见,并且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他人都认为我与那飘洒的雪花,实在是难分伯仲,不过,我没有雪花颜色的洁白,雪花也没有我那扑鼻的香气,于是便有了“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的雪梅绝句。我散发出来的香气清幽淡雅,被古人称之为“暗香”。亦如此才会有了“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和“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咏梅佳句。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我选择在百花凋零的料峭时节,傲立枝头,凌寒独放,为的不是一枝独秀,而是为了向大家报告春天的喜讯。
“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许多文人雅士赞美我并非我的容貌,而过多的是我的不屈不挠,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气节。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