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夜晚,我独自去村边的小塘边赏月。 白天的喧闹远去了,小塘的中秋之夜是静谧的。月亮一动不动地悬在空中,那么浑圆,那么柔和。小塘中也有一个月儿,那莫不是天上的月儿在照镜子?风儿轻轻一叩,敲碎了月,又聚了。水中的月儿随着波浪轻轻地晃动,像有顽童在戏耍,却又那么安祥。天上的月儿那么高,像远处飘来的渺茫的歌声,隐约而又捉摸不定。
月儿照着水。月光像温柔的网,密密的,长长的,从天上一直织到水面,又在水面一层层叠起来。伸出手去抚摸那网,却又触摸不到,只可以感觉那网是软绵绵的、湿漉漉的,那网泛着的气味是甜蜜蜜、凉丝丝的,一股清香直钻到心里。岸边的树和近岸的苇叶也轻舞着,像是给月光伴舞,又像是在这偌大的舞台上炫耀自己柔曼的舞姿。 一切都静静的,连叶子那被秋风抚摸着发出的沙沙声也若有若无。
这样的夜晚,多么美好啊!随着风儿,偶尔传来远处农户的谈笑声,又随着风儿远去了……小塘的中秋之夜,月儿兴致很浓,我也兴致很浓。我沉醉在这诱人的夜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