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习惯作文
习惯,是一个深奥的课题,它将伴随每一个人的一生,你准备如何对待它呢。
他和她老是吵架,吵得很凶。
她的嗓门很大,左邻右舍都能欣赏到她的花腔女高音;而他,声音到不大,但从她的嚎叫和哭声中可以判断出,他的力气很大。
自从婚后,他们之间似乎就没有停止过战斗,即使停火,最多也不过一个礼拜。
吵架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就像菜里边不可缺少油盐酱醋一样。随便一件事,哪怕是鸡毛蒜皮,都可以成为他们战争的导火索。
吵架已成了他们一个固有的特殊习惯。
为了该不该给仙人掌浇水他们吵;
为了穿牛仔裤还是穿裙子他们吵;
为了散步还是睡觉他们吵;
甚至为了搞清楚究竟是响屁臭还是闷屁臭他们吵……
吵开了就不可开交,吵开了就要死要活。先是她骂,骂爹,骂娘,骂奶奶,骂小姑子;然后是他打,打头,打脸,打屁股。一个是畅所欲骂,淋漓尽致;一个是舞拳弄棒,潇潇洒洒。然后是她哭,呼天抢地,撕心裂肺,肝肠寸断。
煞是痛快也哉!
然而,他们却并不记仇,吵过了也就算了。早晨刚刚吵过,上午他们便又搭肩勾背,眉来眼去地逛商店了。那样子俨然是一对恩爱夫妻,并蒂莲花,比翼鸳鸯,着实令人羡煞。
也许这就是习惯吧,习惯已使他们麻木,习惯已使他们不以为然。
习惯呀,习惯,多么不可思议的现象。不合理的,只要习惯了,也就成为合理的;而合理的,因为不习惯,也会成为不合理的。
但是,他们的父母毕竟心疼自己的儿女,当他们知道两人的战事后,请来了单位领导,对他们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让他们签订了停战协议。
于是,两个月来,他们没敢开火。
他对她彬彬有礼。
她对他温文尔雅。
可是,裂变却在内层蕴育着。两个月来,他上班无精打采,差点出了事故,回家后就是睡觉,对以往最爱看的武打功夫片也失去了兴趣。她呢,懒懒散散,似乎连脸都不想洗,面黄肌瘦,愁眉苦脸。
他觉得很寂寞。
她觉得很无聊。
他们觉得生活失去了很多乐趣。
终于有一天,她对他说要离婚,他居然不假思索地同意了。
可悲啊,这是他们结婚以来第一次提出这样的请求。
晚上,洁白的月光透过薄薄的窗户洒到温柔的床上,她动情地搂着他,眼里噙满了泪花,喃喃地说:“你再打我吧。”
他惊诧了:“你还骂我吧。”
可笑吗?可悲吗?可恨吗?可气吗?
他们终于挣脱不出自己编织的习惯的网!
习惯啊,习惯,多么可怕的习惯。好的习惯是那么难以保持,而坏的习惯又是那么难以突破!
难道这是上苍对凡夫俗子的惩罚吗?
难以保持优良的习惯,就难以有所建树。
难以突破不好的习惯,就难以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