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习惯作文
习惯往往伴随一个人的一生,而习惯的养成往往是人一生中的一个关键。自小,父亲就教育我要养成良好的习惯,直到长大以后,我才明白习惯是如此的重要。一个良好的习惯能够成就一个人,反之也能使人走向毁灭。
我的父亲是的极为讲究的一个人,他的生活习惯特别偏重于卫生方面,家里的碗筷、杯子全是单人单用,父亲不允许我们乱用东西,他说这很不卫生。自己用自己的东西,这是他多年来的生活习惯,而且父亲从不吃垃圾食品,也不允许我们吃垃圾食品,换句话说,他照顾了全家的饮食卫生,这也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全家都认为只是很不错的习惯。也正是由于父亲习惯了注意卫生,他一直以来身体康健,是家里身体最好的人。父亲的好习惯成就了他一生的健康。我有一个朋友,他嗜书如命,特别爱看书,他每天都要看书,而且每看一本书,那书上全是他写的笔记,这成了他的一个习惯,喜爱积累的习惯,这个习惯帮助了他的文科,扩大了他的知识面,帮助他做到了下笔如有神。习惯在生活中是如此充满力量。
小时偷针,大时偷金的故事,相信有许多人都耳熟能详。其实这个故事也教育了大家从小就要养成好的习惯,否则会在无形中酿成大祸。然而,有许多父母都不知道习惯的重要性,自打孩子幼时,就对其宠爱有加,是知道了溺爱的程度。就好比如一个普遍的现象——在孩子不慎跌倒时,大多数父母都会焦急的赶快将孩子扶起来,并哄着孩子去责骂孩子的不是。久而久之,在孩子的大脑里形成了一个印象,形成一个习惯,习惯什么事都以自我为中心。这样的习惯不少人都存在,尤其现在的青少年——他们正处于青春期,逆反心理本就强,再加上这个万事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习惯,他们更不会顾及他人的感受,更加我行我素,肆无忌惮,逆反心理更加强烈。而如果小时候就受到管教,将这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坏习惯扼杀在摇篮中,也许是太将有所好转,起码能够在自身找问题,反省自己,而不是一味责怪别人。可见,习惯是自小养成的。
在我们的成长历程中,也在养成习惯,尽管自己不曾发现。在学校里,同学们习惯一听见上课铃声就乖乖的回教室做好,也习惯了一听见下课铃声就迫不及待的冲出教室。然而,这上下课铃声是人为规定的,所以习惯是自己决定的,但习惯了以后自身就要被习惯去指控。世间万物有因必有果,养成的习惯是自己种下的因,习惯过后还很自然的显现出果,所以,朋友们切记要管好自己,不要种下恶因而的恶果。
习惯是在生活中一点一滴积累而成的。养成别样的习惯,给自己一个别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