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我的未来我做主》
同学们,在青春的未知路上,你们是否描绘过你的未来?是当一名诗人,融天地万物之热情,讴歌自己豪迈的人生?还是当一名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教师?还是做一名用画笔画尽人生的酸甜苦辣的画家?无论多么美丽的未来,都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才成为现实。
我的梦想随着中考落下的帷幕而烟消云散,这时我选择了逃避和退缩。我痛苦的挣扎着,愿时间能倒转,我将付出双倍努力去学习。可是,现实是无法改变的 。那段时间,我每天都活在谴责里,埋怨着自己,觉得这一生与成功无缘,与梦想失之交臂。
初来中专,也许在座的同学们也和我一样经历了心情的低落和彷徨,中考的失败让我失去了学习的信心,让我感受到了失败的痛苦。当时的我几乎对自己的未来不再报有丝毫的希望,就在我彷徨的时候老师对我们说: 职专不是你失败的避风港,它是技术的摇篮,是成功的基石,是你新的希望的开始!受这样一番话的影响,我渐渐的对未来有了一些憧憬。
是啊,成功就在于永不言弃,年轻的我难道因为中考的失败就一蹶不振吗?难道我就不能拼搏一次吗? 难道我们的未来不应该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吗?在职专学习的一段时光里,我发现老师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初中的应试教育完全不一样,他们更注意我们的全面发展,对我们的身心健康特别关注。我又找回了自信,重新确立了学习方向。我学的是数控专业,我立志掌握好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数控操作、编程和维护,做个生产第一线的技术人才。当然学习也许有点儿苦,但我还是相信:付出就会有收获!
人生不不可能一帆风顺,也许在今后的学习或工作中还会遇到挫折,但我不会再气馁、再彷徨,我会不懈努力,勇敢追求,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爱因斯坦不是曾经说过吗:在天才和勤奋之间,我毫不迟疑的选择勤奋。卡莱尔更激励我们:天才就是无止境的刻苦勤奋的能力。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只有勤奋塌实一点,才能走向成功。若是吝啬自己的付出,怎么会学懂知识,掌握知识?又怎么会开拓进取,出类拔萃呢?
也许我们曾经输在起跑线上,但是决不能再让自己输在终点。后天的勤奋可以弥补以前的不足,珍惜现在的每一刻,努力获取知识,使自己拥有亮丽的人生。相信,梦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吧!让我们用热情拥抱未来,用青春谱写人生,用行动证明存在的价值吧!我们的未来我们自己做主!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