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桥作文
我的家乡宁波是个江南水乡,有许多江、河,因此宁波的桥非常多,不仅有解放桥、灵桥、琴桥、江厦桥,还有被老宁波们叫做 “反帝桥”的新江桥。大家对这些桥已经非常熟悉了吧,但我要向大家介绍的是一座现在已鲜为人知的古桥——— 望春桥。 望春桥位于西郊西塘河上,始建于北宋祥符元年 (1008年)。由于与其同风格的西成桥、大卿桥已不复存在,望春桥显得尤为珍贵。望春桥是一座拱桥,桥上的栏杆呈青绿色,说明桥的年龄实在是太“老”了。桥的两边各有三十级台阶,第三级台阶与第四级台阶有个大间隔。台阶两边有供人拉货的斜坡。
最让人奇怪的是在桥的西面,桥身的裂缝之间居然长出了两棵茂盛的我叫不出名字的大树。不知道是哪个年代长出来的。听说原来这两棵大树快把桥拉裂了,但人们在修缮过程中并没有把大树砍掉。因为树与桥已经融为一体了。 河岸两边的村民过着安宁的生活。我站在桥上看见村民们非常悠闲,有的在河边钓鱼,有的在浅水处摸螺蛳,还有的在河面上划船网鱼。这一情景使我想起了清代宁波白云山庄主人万斯同写的一首诗“望春桥上望春波,草绿萍香凫鸭多。最是城西好风景,夕阳处处起田歌”。这是多么富有诗意与和谐的生活啊! 在回来的路上,我感叹到:风景无处不在,只是我们缺少发现。不是吗?这座古桥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