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800字作文
记得高尔基说过:“当书本给我们讲到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人物、感情、思想和态度时,似乎每一本书都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新世界。”确实是,一本书就像一扇窗户,你只要能打开窗户,那么就能看到新知识的美好世界。但是在面对像汪洋大海一样的知识时,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变得智慧,而是那些能吸收知识能筛选知识的人才能好好的欣赏、享受知识在、世界带来的好处。这样说来,好的读书方法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重要啊!
我的读书方法是首先我会默读一次课文,接着大声读一次课文,再默读一次课文;接着标出段落,重复读不熟悉的段落和词语;然后再快速浏览课文一次,并回想这篇故事的大概内容,我还会回过头来品味自己最喜欢的部分,最后我会想像最精彩部分的情景。
介绍了我自己的读书方法,那么作家的读书方法又是怎样的呢?
我参看了本单元第3课文章英国作者尤安·艾肯的读书方法。首先,他会思考故事中的人物什么这样做,思考作家为什么要写这个故事。然后,他会再脑子里继续把这个故事编下去,回过头来品味他最欣赏的一些片段,并问问自己为什么喜欢它们。他还会再读其他部分,并从中找到他以前忽略的东西。做完这些,他会把从书中学到的东西列个单子。最后,他会想象作者是什么样的人,作者会有怎样的生活经历。
介绍完大作家的读书方法,我把自己的和他的作比较,我和作家有一处很大的不同就是作家艾肯会思考故事中的人为什么这样做,作者为什么要写这个故事,而我会想像文章的精彩部分的情景。我与作家艾肯的不同很多,但是我觉得作家在浏览完文章后,会回头找到忽略的地方,这种方法很好,因为这样我就能得到课文的全部信息了。
通过对比,我有了新的读书方法。以后我会多读几次课文,接着标出不会读的段落和词语,然后快速浏览一次,回想这篇课文的大概内容,并试图说出来,再回过头来读自己最喜欢的部分,最后想像最精彩部分的情景,还思考故事中的人为什么这么做,作家为什么要写这个故事,我最后还要再读一次,找到以前忽略的地方。
我相信,现在的读书方法一定会让我受益匪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