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钓鱼作文
我读了《钓鱼的启示》这篇文章,我感触到了深刻的道理。
作者小时侯和父亲在鲈鱼捕捞开放的前一个夜晚,在附近的湖中钓到了一条作者从未见过的大鱼。爸爸要作者把钓到的大鱼放回去,作者很不理解,还感到十分“沮丧”。但还是把鱼放回了湖里。3年后,作者成了一名着名的建筑设计师。从自身的成长经历中深深体会到,“一个人要小时侯就受到这样严格的教育的话,就会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是啊!这位父亲的教育是多么成功!儿子钓到那条鱼,父亲也是心动的,可是,父亲为了让儿子从小就讲道德,不触犯法律,做出了决心。如果父亲这次不教育孩子,以后长大了就可能会做出犯法的事。正是因为这位父亲的教育的成功,孩子长大就成为了一个有名建筑设计师了。
读了这篇文章,我想到了一篇文章和这篇恰恰相反。一天,儿子看到同学桌子上有一块精制的橡皮,很想要,就把它带回了家。妈妈知道了,居然还表扬他,说他很棒。之后,他每天都在学校偷东西,妈妈也一如既往地表扬他。长大后,儿子因为在社会上做小偷被警察抓走了。在临走前,他大声呵斥他妈妈:“要不是你小时侯表扬我偷东西,现在我也不会这个样子!”是啊,如果他妈妈小时侯好好教育他,讲道德,教他不要触犯法律,现在儿子也不会变成小偷了!
所以,读了《钓鱼的启示》这篇课文,知道了从小就要做一个讲道德的人,长大了就会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