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钓鱼作文
今天,爸爸带我和表哥去钓鱼。
到了小河边,爸爸拿起鱼竿就把鱼线和鱼钩拴在竿上,我问爸爸为什么不用鱼漂,他说现在溪流较急,不用漂反而好钓。
爸爸先不讲如何钓,让我们先进行预演,看谁能钓到鱼。不一会儿,表哥钓到两条大鱼,都是挂住肚子钓上来的!我想,这些鱼真笨啊!爸爸说表哥是瞎猫碰着死耗子,不是真功夫,真功夫要有正确的方法。接着爸爸针对如何使用钓杆、如何绑线、如何放鱼饵、怎样看鱼线或漂的动静来判断水下鱼的活动,并对常见鱼咬钓的动作进行详细的解说。
掌握了这些知识,我立即跃跃欲试,并认真“落实”。先用酒米和面团攻“窝”,香饵引鱼,再针对溪流特点用串钩挂蚯蚓钓鱼。一会儿,鱼线突然张紧,鱼杆梢头弯成“弓”形。我顺手一提,啊,一条大的鲫鱼上钩了。我兴奋极了,在爸爸的指导下,我成功地将鱼取下放入鱼桶。
钩鱼特别能锻炼自己的耐性,越是心切越是没有鱼儿光顾,唉!仿佛此时鱼儿们都商量好了,别说咬钩了,甚至连钩都懒得去碰,我表现出了少有的急躁。爸爸看出了我的心思,教我如何耐心等待、不要急躁、不要泄气,并给我们讲儿童故事《小猫钓鱼》和耐心等待时机的故事《姜太公钓鱼》……哦,原来钓鱼还有这么多的知识呀!
时间在等待中流逝,我的耐心随时间流逝在增加,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又钓了几条大鱼。最后统计“战绩”:一共钓了十几条鱼。爸爸放掉了几条小鱼,带九条大鱼回家,成了我和表哥的口中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