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_成长作文
作者曹文轩用感人的笔触写了这本《青铜葵花》。这本书讲了男孩与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很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哑巴男孩青铜成了兄妹,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这几年间,葵花和青铜一家发生了许许多多感人肺腑的事情,让人难以忘怀。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带回了自己的城市。
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城市。我觉得这本书最感人的地方是它的结尾“在水帘下往大草垛跑动的,分明就是葵花。青铜无声无息地躺在地上。不知过了多久,他醒来了。他张大嘴巴,用尽平生力气,大喊了一声:‘葵——花!’”读到这里,我的眼泪不禁夺眶,是什么让这个从不会说话的男孩喊了出来?是一种爱的力量。是的,爱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但你有没有想过那个为你付出爱的人?是他让你感觉到了人世间的温暖,所以要学会感恩。
书中的葵花,小小年纪,就十分懂事,在学校里成绩名列前茅。就因为她懂得感恩所以成绩名列前茅。她知道,是大麦地所有的人,是青铜一家接受了她这个失去双亲的孩子,让她与别的孩子一样,让她茁壮成长。就凭这一点,葵花就应该感谢青铜一家。为了不辜负大家对她的期望,她发奋学习,想以此来报答青铜一家。通过这本书,我知道了感恩。想想自己以前的不懂事,动不动就对父母发脾气,就十分惭愧。父母是生我养我的人,最应该感谢的就是他们。他们是多么爱我们,只把慈爱留给我,而将忧愁、烦恼和痛苦深藏在心底,独自承担!我发誓:我一定要一辈子对父母好!学会感恩,就能让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