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看了一本书,叫《爱的教育》。爱的教育这本书用日记的形式,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小故事。故事中有正直善良的卡隆,品学兼优的罗西,坚韧勤奋的斯代地,可爱懂事的波列科西等等。
这一个个小故事,让我从中感受到爱国、善良、勇敢、宽大、无私、博爱……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一篇叫“少年爱国者”的故事。这则故事讲述了一个家境贫困的少年,11岁时就被父母卖到了戏班子,历经苦难,凭着勇敢和机敏,逃出了苦海。在回家的轮船上,一些人十分同情他的遭遇,就给了他一些铜币。少年很感激他们的慷慨相助,但是后来这些人言语中却在侮辱自己的祖国,于是少年愤怒地将钱砸向他们。我看到少年自己那么贫穷,仍然热爱自己的祖国,并且和诋毁,侮辱自己祖国的人作斗争。深受感动。这是多么高尚的品德啊!我也要像他一样,热爱自己的祖国,做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