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拆房子修桥的人》,文章中描写德国哲学家康德在1979年时为了按时约见朋友威廉而破费金钱的故事。我读后感到康德是一个守信用且重友情、会动脑且很聪明的人。
先谈我对他的第一个感想吧!康德在给朋友威廉的信中说自己欲拜访他并将于3月2日上午11点前到达威廉的家。言辞中可以看出康德处事的严密、准确、认真,能定出日期并准确到点。这表明他对朋友很重情,并且要求自己实现诺言。我想我们在约见时也会定下时间,但能守信按时的不会太多或许还会因其它的小事而食言,之后也不觉得有歉意。学习方面要按时学习新知识、按时完成作业、老师布置作业也就是和我们的一个约定,我们要像康德一样按时守约。
第二个感想就是康德聪明的头脑。康德在遇到坏桥无法通过时,先搜集有利的信息,赶快分析出解决方案,读到这里康德就像是要赶时间布兵作战一样。康德分析出:去绕上游的好桥通过后就不能按时到达,要按时到达就必须过这座坏桥。这又使康德分析出修桥的办法,先买下农夫的房屋、然后要农夫在20分钟内修好桥就还给他房子,这时农夫为了再得到房子会想尽一切办法在20分钟内修好桥。聪明的康德明白自己需要的是时间,农夫需要的是自己的房子。
守信不但是一种美好的品质,还是一个人严格自律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