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城里有七座大桥,有暨阳桥、太平桥、永昌桥、西施桥、茅渚桥……其中,最有名的是太平桥和茅渚埠桥。今天,我来到了太平桥。
太平桥历史悠久,到现在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它建于唐朝年间,最早的时候称做“浮桥”,现在看到的太平桥是经过多次修建后的新太平桥,是那样的壮观与美丽。
太平桥横跨在浦阳江西南面上。南面是著名的百瑞香江大酒店,北面是诸暨电力大楼。桥身全长约140米,宽30米左右,中间行车,两旁走人。整座桥有两个大桥墩,呈“V”字开,每个大桥墩分为3个小桥墩,第一个小桥墩上有紧急水位标志——3个绿色的圆圈。这种设计,既减轻了桥身的重量,又节约了石料,同时看起来又美观。这充分显示了设计者的智慧和才干。
太平桥不但坚固,而且美观。桥的栏杆上,雕刻着428条龙和凤,龙凤呈祥!两旁的人行道上还有许多白玉兰花灯柱,每当夜晚,就把大桥装扮地绚丽多彩,还有许多白色的花盆,花盆里种着美丽的紫罗兰。桥的两端还各有两只大狮子,四周还各有4只小狮子,像士兵一样守护着。大狮子很高大,威武,眼珠子凸出,大门牙也露出来了,一只脚还踩着玉球。更有趣的是,大狮子的胸脯上还有两只小狮子在玩球,那样子十分可爱。
站在桥上,我望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过往的行人,心里想:愿太平桥让所有的人都永远太太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