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世界,同在蓝天下”有许多坚强勇敢的人做了不寻常的事。
海伦。凯勒一生下来就盲聋哑,黑暗、孤独将永远陪伴她,黑暗带给她的是痛苦。就在她以为自己没希望的时候,美丽善良的沙莉文老师来到了海伦身边。沙莉文以妈妈的身份教会了海伦很多知识,遇上她,海伦知道什么是爱,什么是世间最珍贵的,什么是亲情、友情、人情。
然而,正是因为沙莉老师,海伦的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她开始变得坚强勇敢,变得对未来充满希望,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因为这样,她开始执着,相信自己会变成正常人,她拼命的学习,拼命的想感受外来世界的事物。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20世纪,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以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一个生活在黑暗中却又给人类带来光明的女性,一个度过了生命的88个春秋,却熬过了87年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独岁月的她用一颗不屈不挠的心拥抱世界,以惊人的毅力战胜困难。
她处处奔波,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并自传了一部小说——《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第一天海伦要看人,长久凝视亲爱的老师;第二天要看看人类的奇观,那变化无穷的万古千年;第三天去为生活奔波的人们经常去的地方。她给拥有光明的人一个忠告:善用你的眼睛。同样的方法也可以应用于其他感官,善用它们。
与海伦。凯勒有同样经历的还有张海迪,以坚强勇敢的毅力征服了世界。瘫软的身躯里有一根“坚强的生命支柱”。她从小患脊髓血管瘤,脊椎动过四次大手术。“支柱”,支持这个病残青年在无情的现实中奋斗;这根支柱,支持这个从小不会走路的姑娘,开拓出了一条广阔的生活道路。
玲玲是张海迪的小名,因为伙伴的昏倒,他立志要做一位医生,为病人减少痛苦。第一次玲玲懂得了给别人带来幸福,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由于生活的艰难,她必须找工作,能让自己生存下去。为了工作,她遭到冷遇,受到岐视,为了工作,她恳求、她呼吁。她不愿做一个沸腾生活的旁观者。而要和别人一样,做一个社会主义建设者……就在这个时候海迪有了轻身的念头,但她想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保尔,她就没有轻身的念头了,她要勇敢的活下去。
今天,她们的事迹震撼着我们,作为新世纪的进步青年,我们要学习她们那种不畏艰难、刻苦学习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