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800字作文
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名字——雷锋,传遍了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震撼了那个火红时代的人们。从那时起,他让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铭记了一代又一代。今日,淡去那个时代火红的背景,他又给我们留下了什么?在新的时代里,我试着寻求那些穿越时代的感动。
有人说雷锋其实很平凡,只是一个普通人,是的,他很平凡,但也不。有人说雷锋其实很普通,只是做了些好事,是的,他很普通,但也不。试问普天之下有几人可以坚持行善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就连牺牲也是揣着火一样的激情?这样的人,实在是少之又少。
平日的点滴善行,是能而为者,我敬佩;赴汤蹈火舍己为人,是不能而为者,我景仰。历经四十多年的岁月,我们铭记英雄壮烈牺牲的伟大,也应铭记他生命中的点点事迹。今日,没有火红的时代创造英雄,我们依然在被后者所感动:
——2003,我们被一位老人感动,她步履蹒跚,但在实现“但愿人皆健,何妨我独贫”的人生理想的道路上,迈着坚定的步伐,以无私的热情温暖着弱者的无助冰冷。她,就是被称作中国“民间防艾第一人”的高耀洁。
——2004,我们又被一位年轻人感动。他想要用自己的青春让阳光洒满贫困孩子的心灵,他点亮了爱的火把,却刺痛了人们习惯黑暗的眼睛。这一年,他让人们泪流满面。他,就是西部支教大学生徐本禹。
——2005,我们还是为一个平凡人而感动。当“麦莎”来临时,他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子,在滔天巨浪中三进三出。危险面前他毫不犹豫,因为纵身一跃是源自内心的品质。他只是一个普通的河南民工,叫魏青刚。
一颗善良的心,一双温暖的手,便是凡者的全部。默默付出中,我们已被感动,因为心灵的震撼不需要语言。
时过境迁,但感动不会变;岁月流逝,但一颗爱心永不消逝。人,并不一定要凭借轰轰烈烈的事迹才能证明你的热心,平日里的举手之劳就是一种美德;人,也并不一定要英雄史诗般的壮举才能体现崇高的品质,点滴小事就是构筑人性的基石;人,不一定需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驱之”这样的豪言壮语,也不一定需要赴汤蹈火、舍生忘死般的无畏牺牲,发自内心的默默付出,就能感动全世界。 ,
季羡林说过:“做一个好人其实很简单,只要考虑别人比考虑自己多一些就行了。”中科院院士王选把要求再降低,说只要考虑别人和自己一样多就行了。真的,其实闪光的人性并不都是伟大、壮烈的,往往都是平凡而又温暖的。
幼时我就曾背诵过“勿以善小而不为”的训诫,至今依然谨记在心。在这个春雨霏霏的日子里,在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忽然感悟到原来善行就是那么简单:
在晃荡的车厢里,起身让位于需要者;
在茵茵的草坪中,拾起不和谐的垃圾;
在菁菁校园里,为来访者指明去路;
……
这样就够了,真的就这么简单平凡,却令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