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难忘的第一次500字作文
生活中充满了许多“第一次”,一个个“第一次”就像一行行脚印,印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我最难忘的是那次观察大雁飞行并弄清了其中的缘由。
记得那天,秋高气爽,我趴在田野上欣赏周围的风景,突然,一群大雁排成“人”字形从我头顶上一掠而过,直奔南方。哇,好壮观啊!我痴痴的看着。它们为什么要排成“人”字形呢?一个疑问瞬间闪过。
我赶快回家请教爷爷,他笑呵呵的夸我问的好,并耐心的给我讲道:大雁南飞通常要排成“人”字形或“一”字形,原因大概有这样几种。一种是编队飞行,整齐划一,不容易掉队。如果这儿飞飞,那儿飞飞,就会掉队,掉队了它就很难飞到南方了。另一种是说当遇到敌方时可以迅速散开,逃生,不致于相互碰撞受到伤害,排成“人”字形对此效果最好。第三种恐怕是最主要的原因了,它们要飞很远的路,单纯依靠自己本身的体力是很难完成的,那就需要团结协作。于是它们就排成”人“字形飞行,飞在前面的头雁拍打翅膀就会在旁边产生一股上升的气流,后面稍偏一点的大雁就可以利用这股上升气流在空中滑翔,从而让两旁的省力。避免其它大雁不停地拍打翅膀耗费体力,它们一个接一个,一个传一个,这样依靠群体的力量最终飞向南方。
啊!大雁飞行居然还包含着这样深刻的道理,这是我以前所不知道的,我扑在爷爷的怀里不禁陷入了沉思……
是的,大雁飞行给了我深刻的启迪:在生活中,我们时刻都会遇到失败的考验,但是只有敢于拼搏的人才是最终的胜利者。在山穷水尽的绝境里,只要团结就能看到柳暗花明;在冰天雪地的严寒里,只要团结就能迎来温暖的春风;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上,只要团结起来,乘风破浪,就会到达胜利的彼岸……让我们永远记住一句话——只要精诚团结,坚持不懈,就会战胜生活中的任何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