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感动作文
在平整的桌面上,一个小铜勺飞快地在姐弟二人之间旋转着,两双渴望读书的大眼睛期待的看着,“啊,我能上学了”!铜勺正指石娃,石娃高兴的跳了起来。通过这种方博弈方式石娃赢得了上学的权利!
这就是感人肺腑的电影《背起爸爸去上学》中一个片段。这部电影主要讲了农村孩子石娃自小丧母,与父亲和姐姐相依为命。石娃七岁,姐姐十二岁,石娃该上小学,而成绩优异的姐姐升入初中。但因家境清贫,家里只能供一个孩子上学,父亲便用一把铜勺决定了弟弟石娃去上学,姐姐则不得不中途辍学。一日,石娃上学路过马莲河,河水因暴雨涨起,淹没了自己的同学,所以自己逃回家逃课3天,被父亲打了一顿,后来父亲将他背过了河,一路告诉他一定要好好读书。石娃上初中后,姐姐为给家中节省开支,不得不早早出嫁,并从男方出的的彩礼钱中挤出一些钱来供弟弟上学。石娃刻苦读书,在全国化学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中夺得一等奖第三名的好成绩,并考取省城师范学校。但此时,父亲却在干活时不幸摔伤,导致瘫痪在床。重病缠身的父亲为了让儿子能去省里安心求学,不想成为孩子的拖累而要结束自己的生命。石娃为了既照顾好父亲,又不耽误学业,决定背起爸爸上学。清晨,当其他人还在睡梦中,石娃背起父亲,带着简单的行李,告别了他生活了16年的家乡,走上了去省城读书的路。迎着朝阳,向前走去。一个山区的苦孩子,以他瘦弱的身躯背起的不仅仅是一个生病的父亲,他背负的是一个沉重而又充满希望的未来。
看完这部电影我已经是泪流满面了,同样都是父母生的孩子为什么我们拥有的他却没有呢?为什么我们天天都有零花钱,他却没有,我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他同样没有,当我们挑剔父母做的饭不香时、抱怨老师留的作业太多时,请想一想在那遥远的地方还有一个又一个的石娃在渴望上学、渴望读书,想到这里我们实在是愧疚呀!
石娃面对困境永不退缩,不惧困难,通过求知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的奋进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人虽然不能支配自己的命运,但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改变自己的命运要通过自己不断克服各种困难实现,而这种精神正是今天的我们缺少的,他这种直面困难永不放弃学习,这才是他最大的精神财富。他是我们小学生的杰出代表,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仰望苍穹,感知未来,是那样遥不可及,但又是那样充满挑战,那就让这种挑战激励着我们为之而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