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人生作文
不可不说,酒是个好东西。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磅礴,到“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的思怨,再到“借的残酒消残困,几许相思睡梦中”的思念,还有那“梨花香,愁断肠,千杯酒,解思量”的愁念,都诠释着酒的深沉内涵!
酒无时无刻不伴随着我们左右,从古代的出征前将士饮酒高歌到文人平时的饮酒作赋,从平常人的小酌,再到欢天喜地时的痛饮,等等等等,酒穿越了古今,却传承着宝贵的中国文化!打仗了,饮一杯,九死一生的战场,即使死了也无悔;凯旋了,还是喝,庆祝一下捡回来的命。久旱了,拿酒祭天;他乡遇故知了,还是喝,酒逢知己千杯少嘛!洞房花烛夜少不了酒,金榜题名时那更不用说,还是喝!
没有酒,哪来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没有酒,哪来的“不思量,自难忘,浊酒一杯慰情殇“?可以说,没有酒,就没有中华五千年辉煌灿烂的文明!
但不管是高兴还是相思,酒都很容易醉人,但咛叮大醉又不好了!醉的一塌糊涂就少了那份神韵和诗意。我觉得似醉未醉为上!酒到酣处,话也说开了,不管是谈古论今,还是人生梦想,都带有大丈夫气势磅礴的雄伟,真乃“丈夫意如此,不学腐儒酸”啊
与江湖朋友不同,与佳人对饮,几支蜡烛,两三碟小菜,一壶美酒,最好再有轻缓的音乐,两人静坐,佳人轻呷,脸色微红,男儿畅饮,最好再装醉,故惹美人心疼。在似醉未醉之间说上几句悄悄话,好不痛快!
当然更多的时候是找群朋友喝个小醉,忘却辗转尘世的累!悲了、喜了、愁了、苦了,不管怎样,拉上一两个狐朋狗友,点几个小菜,痛饮一杯,管他功名利禄、尔虞我诈呢,全都把烦恼抛到九霄云外,只在这痛饮时,忘掉十年寒窗的艰辛,忘掉政如农功的劳累、忘掉灯红酒绿的繁华、忘掉江湖恩怨的仇恨,酒杯一碰、酣然入睡!
其实,人知酒可醉人,而不知人生更可醉人。我们身边无处不存在醉人的风景:一首歌、一幅画、一次初恋的体验、一段旅行的插曲、一个善意的微笑,抑或不经意的眼神等等,都能让我们沉迷或陶醉,相比于咛叮大醉这种沉醉,更能让人不醒!
当我们暂停匆匆的脚步,回头看看昔日走过的路,那曾经的风雨,那曾经的苦乐哀愁,还有那昔日的
痴情、冲动,还有那一起压过的马路,一起进过的商铺、目送你离去的站牌……往日的一幕幕更能让我们痴醉!
痴也还,醉也罢,一切都只是让我们在这污浊的社会中寻觅一溪清水来洗涤我们那就入尘世的心!
在这春天里,醉春风,醉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