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 人生作文
前些天无意间看到汪涵大哥的《有味》,仔细读来颇有魏晋时期的桃源式生活的闲适与惬意。
我便是钟情于读赏,品味书中那水光潋滟,竹楼青石板巷的江南风光,这似乎与我所追求的生活大有几分相似。
细雨缠绵,牵牵连连地洒在竹角小楼顶端,发出琴瑟的动人音律,洒在轧马路的小情侣脸上,那洋溢的幸福泪水也便与这雨水融为一体了。
我虽不是热恋中的小男生,也未必做得了一位诗人、作家,只是有娘胎而来又随我生长发育十多年的性子,我也不得不说,真爱这种味道,大大的有味!
趁着蒙蒙雨,我一如既往的不带伞具走出旅店,幸福的在石巷小道里肆意徜徉,追求一种自然的味道。
想象着,那位手打油纸伞,丁香一样的姑娘,她有着丁香花的花香,也却结着丁香似的忧郁,在我不远处彷偟,怅惘,不住的感慨,一味的忧伤,眼神中的扑朔,似的任何人都找不到归去的方向。
走在江南特有的青石板街,于一种安静的氛围中仔细聆听鞋子与地面“咯咯”的撞击声,那是一种自然却不失美好,无有乐器却拥有节奏之美的天籁之音,没有丝毫刻意的粉饰,也不需要价值连城的钢琴的弹奏,我想,我所希冀的天籁,也便出于浑然天成罢。
常喜读书,尤喜书中隐士。常言道:小隐隐于山,大隐隐于市。并未提及隐居于水乡石巷的才子佳人。闭目凝神中,跃然于前的是柳宗元笔下孤独垂钓的蓑笠翁,是只钓愿上钩者的无钩垂钓者,是永伴青灯古佛,看破红尘啼笑的僧子,亦或是追求书中真味,独爱莲之出污泥而不染的清高,偏爱食菊成诗,自食其力,背倚南山的悠然,如此的味道,便也只能发于自然了。
也曾一心只为功名,像柳宗元一样,因遭贬谪而郁结忧怨,也曾心忧天下苍生,像杜甫一样,无一时得知乐意是何滋味。惆怅,哀怨罢,摆脱了尘世的羁绊,索性向着自己追求的快意生活奔去,在惬意中度过每一个值得拥有的时刻。
闲适,随性,惬意,这便是我所追求的人生,如此的人生,也便称得上“有味”二字!
人生,有味,大大的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