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人生作文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西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纳兰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见。每每读到此处,心如揪疼。
席慕容说:“美丽的梦和美丽的诗一样,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常常在最没能料到的时刻里出现。”初见的时候,总以为一切都是美好的。天高云淡,花是香的,草是绿的,满眼是春光。枯燥的生活,因为你的出现而陡然变得生动起来。仿佛有了你,就有了世间的一切。你的存在便是我每天的幸福源泉。
初见时的美丽,对映着现实中的残酷。总想留住这份美丽,害怕失去它。只可惜,人生不如意的确是十之八九。“天地合,才敢与君绝”、“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些读起来就令人心醉的诗句,出自也只能出自“脂正浓、粉正香”的恋人们的口中。一见如故的亲切,山盟海誓的诺言,到头来无不化作“衰草苦杨”。世事难料,许多既定的开始都有着一个意想不到的结局。幕布一旦拉开,命运就成了导演,而我们只是那永远不知导演意欲何为的演员。当我们演毕谢幕,回放那经过了的一幕又一幕时,才会发现“初见时的心动,总是衬着离别时的心痛。”
经过了,也就永远地经过了,失去了,也就真的失去了。正如歌中唱到的那样:“我们再也回不去了,就算曾经几乎拥有幸福的完美。”是的,再也回不去了,曾经一见倾心,但再见时,恐怕早已斗转星移,物是人非了。
人生易老,惟有相思难忘。“十年生死两茫茫”,苏东坡仍会“夜来幽梦忽还乡。”而此刻他看到的是在“小轩窗”前,“正梳妆”的娇妻。他对亡妻的记忆或许就停留在那初次相见的时刻。在那一刻,瞬间便成了最永恒。所以怀念过去,其实就是在怀念永恒。倘若真是如此,倒不如让瞬间化为永恒——让驻留在心尖的一切,在记忆中都“只如初见”——初见时彼此的欢笑、初见时如月光般纯洁的情怀。
或许你我的相遇只是我的一个美丽的梦而已。蝴蝶飞不过沧海,谁也逃不过命运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