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挫折作文
女儿对父亲抱怨,生活是如何如何的痛苦与无助,接踵而至的难题,让她无力招架。父亲带着女儿走向厨房,烧了三锅水,水开之后,他在第一个锅里放进萝卜,第二个锅里放了一颗鸡蛋,第三个锅里则放进咖啡粉。女儿疑惑地望着父亲,父亲只示意她静静地看着。
一段时间过后,父亲把锅里的萝卜、鸡蛋捞起来放进碗中,把咖啡粉倒进杯子。女儿问:“这是什么意思?”父亲解释,这三样东西在面对相同的逆境时,却各有不同的反应。原本坚实的萝卜,在滚烫的水中却变软、变烂了;原本非常脆弱的蛋,经过沸腾的水后,蛋壳内却变坚硬了;而咖啡粉却在滚烫的热水中,改变了香醇的咖啡。
大多数人遭逢挫折时,不免怨天尤人,自怨自哎,一味的指责与谩骂,让自己沉浸在挫折失败的经验中,无法自拔,然而,众所周知,世上的伟人,都是历经千锤百炼的磨难,才能名留千古,永垂不朽。
如同故事中的食材,遇到变化时,如何改变自己,顺应局势。因此,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怒知道如何从挫折中汲取人生的经验,作为日后成功的基石。
俗话说:“命好不怕运来磨。”培养接受挫折的能力是十分重要,因为太过一帆风顺,太过养尊处优,如何能面对人生旅途中的疾风骤雨呢?古人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因此,如何越过重重无尽的山头,发现绿柳成荫,百花鲜明的园林,让自己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恬适,端看遭逢逆境时,要让逆境打倒你,还是你来扭转逆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