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文
孟子在他的《鱼我所欲也章》中曾经说过:“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在这里,孟子给我们提出了一个人生的重要的考题:应当怎样正确地“取”和“舍”。
“取”与“舍”之间的关系,不仅仅存在于“生”和“义”中,更多的却是表现在生活的其他方面。
例如,一边是住高楼大厦,吃山珍海味;一边是住茅屋,吃糠菜,到底是取前者还是取后者?革命烈士方志敏是这样回答的:“为了国家的革命事业。我毫不希罕那华丽的大厦,却宁愿居住在卑陋潮湿的茅棚;不希罕好美味的西餐大菜,却宁愿嚼刺口的苞粟和菜根;不希罕那柔软的钢丝床,却宁愿睡在猪栏狗窝似的住所!”这是如何对待生活享受的一个典型!现在,不是也有许多爱国知识分子放弃外国的优越生活,远渡重洋回到祖国,为中华崛起而忘我工作吗?
成为千古美谈的诸葛亮娶妻和令人心酸的普希金择美悲剧,也都向我们昭示应该怎样正确处理“取”与“舍”的关系。诸葛亮不在乎一个人的美丑,而注重人的内心,因此他娶了一个外貌丑陋而很有才华的女子为妻,在他运筹帷幄时起了很大的作用。相反,普希金却娶了一个外貌漂亮而内心异常空虚甚至肮脏的女人,以致这个伟大的诗人在情敌的枪口下饮恨而亡……我们应该懂得,在内心美和外表美不可兼得的时候,就一定要舍“表”取“里”。
取、舍关系也表现在金钱上。《齐人攫金》的故事,讲的是齐国的一个“好金者”到市场去,发现一个人在卖金子,这位“好金者”一看金子,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抢了金子就跑。自然,他很快被抓住了。人们问他怎么敢在众目暌暌之下公然抢金子呢?回答说:我抢金子的时候,眼睛只看到金子,没看到人。在这个故事里,就有着深刻的取、舍关系。由此,我想到了现实生活中,不是也有少数人像“齐人攫金”那样,贪污受贿,投机诈骗,走私贩毒,而不顾党纪国法及人民的利益吗?相比之下,在这场经济领域的斗争中,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许多党员干部,更是显得那么高尚。他们不愧是“在金钱面前孰取孰舍”这道题的最佳答卷者。
生,谁不想?革命先烈李大钊说:“人生的目的,在于发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为发展生命而必须牺牲生命的时候。”这里的“发展生命”是指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就是我们所说的“义”。为了“义”,可以舍弃“生”,不仅许多革命前辈如此,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也应如此。上海的女青工陈燕飞怀孕五个月奋不顾身跳水救人,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在“取”与“舍”面前,为什么会有如此截然不同的态度?我想,根本原因在于人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的不同。如果能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作为自己的思想基础,那么这道人生考题便不难作出正确答案。